水果害你胖?5種水果越吃越瘦 吃對時間很重要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0日訊】許多人吃水果減肥,卻越吃越胖,原因多是吃錯水果、吃過量等。專精減肥的營養師朱瑞君介紹5種水果,不僅熱量低、可增添飽足感,正確食用還有助減肥。

5種水果促代謝、助減脂

吃水果能減肥,但水果種類和食用份量都要正確,才不會有反效果。有減肥需求的民眾,選擇蘋果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綠棗等水果來減肥,效果較好。

朱瑞君解釋,這5種水果熱量低、升糖指數也比較低,在份量相同的情況下,與其它的水果相比,可使血糖比較穩定。

1. 蘋果。一顆蘋果約60 大卡,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及排毒。

2. 芭樂。一顆芭樂約120大卡,去籽只吃果肉,攝取的熱量會更低,其維生素C是水果中含量最高的。

3. 奇異果。一顆奇異果約40大卡,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及多種營養素。

4. 小番茄。一粒小番茄有3大卡,含番茄紅素、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能提供飽足感。

5. 綠棗。一顆綠棗約30大卡,熱量低,膳食纖維多,可促進腸胃蠕動。

許多人有壓力胖,攝取水果中的維生素C有助抗壓。維生素C還可促進身體合成幫助脂肪代謝的左旋肉鹼,對瘦身有加分效果。

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加速腸道蠕動和排便。糞便在體內停留較久會產生毒素,有便祕困擾的人,容易因體內毒素沒有排乾淨,影響身體代謝功能而不利減重。

芭樂的維生素C高,去籽只吃果肉,攝取的熱量會更低。(Shutterstock)

2招吃水果減肥 控血糖、添飽足感

要順利減肥,水果不是隨時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吃水果減肥有兩個要留意的地方。

● 控制份量,一日約2至4份。

每日食用的水果份量約2至4份,即2至4個拳頭大小。朱瑞君指出,這樣吃不會過量,不用太擔心血糖升高及發胖的問題。

但別將水果打成果汁喝,例如蘋果汁、番茄汁,不僅容易吃進過多的份量,還會讓血糖上升太快。

如果血糖快速上升,胰島素會將過多的血糖轉變成三酸甘油脂,儲存在腹部內臟中,導致內臟脂肪增加。

● 白天的正餐之前或餐間食用,避免晚上吃水果。

水果建議在白天食用,因為在晚上吃較多的醣類,容易造成脂肪囤積。白天食用水果的時間點是餐前或餐間有飢餓感的時候。

餐前吃水果可增添飽足感,避免後續吃下太多的澱粉、油脂等熱量較高的食物。但正餐飲食仍要均衡,如果擔心血糖問題,建議減少正餐澱粉食用量。

朱瑞君舉例,餐前若吃較多水果,飯可以吃半碗或四分之三碗。除了主食,也要留意配菜不要吃進過多的澱粉,以免血糖偏高。玉米、蓮藕、山藥、地瓜、芋頭、馬鈴薯、豆薯等,都屬於澱粉類食物。

因不是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餐前空腹吃水果。朱瑞君提醒,如果餐前吃某些特定水果,胃會不舒服,那麼不妨改在餐間、較不飢餓時食用。餐間吃水果還能避免食用高熱量的餅乾點心,不容易發胖。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