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全國大罷工3人遭擊斃 5家媒體被撤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9日訊】緬甸各地民眾,週一展開罷工行動,抗議當局上週末突襲並逮捕示威者。抗議過程中,有三人被擊斃。另外,軍警搜查獨立媒體《今日緬甸》辦公室,隨後《今日緬甸》和另外四家媒體執照被撤銷,各界擔心軍方恐全面收緊新聞自由

目擊者表示,8日在緬甸又有三名抗議者被打死,而主要城市仰光的商店、工廠和銀行也因反對緬甸軍事統治者的政變而罷工;目前已經有超過60名抗議者被殺死,近2000人被拘留。

路透社記者安東尼:「據目擊者表示,星期一在緬甸有3名抗議者被殺,其中2名頭部受槍傷。」

緬甸抗議軍事政變的民眾為拖延軍警追捕速度,現已習慣把女性的筒裙橫過街頭成列高掛,或掛上竹竿拿上街頭抗議;因為按照緬甸傳統,男性從女性筒裙下方走過會招來厄運。

抗議婦女:「我們之所以走出來是因為我們已經不安全了,在軍政府的統治下,人們正遭受苦難;所以我們使用我們最長的裙子,來幫助下一代(年輕人)推翻軍事獨裁統治。」

8日晚上,緬甸軍警在深夜還動用大批安全部隊包圍仰光三橋區,逐戶搜查民宅以逮捕示威者,引發民眾上街對軍警行動表達不滿;員警開槍和眩暈手榴彈的閃光照亮了仰光的部分地區。就此,聯合國、美國、歐盟、加拿大及英國紛紛呼籲軍警克制,並讓抗議者回家,才逐漸解圍。

路透社記者:「週二(8日),活動人士告訴路透社,在西方大國和聯合國要求釋放他們之後,被困的抗議者終於得以離開。」

國營的緬甸廣播電視台8日晚間報導,《今日緬甸》等5家獨立媒體執照都被撤銷。然而,包括這些多家獨立媒體曾在2月25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他們會秉持著新聞自由和新聞倫理持續報導新聞,並拒絕接受軍政府對媒體下的指導命令。

新唐人亞太電視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