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怕下毒 女記者翻白眼 盤點歷屆「兩會」熱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9日訊】每年中共兩會召開期間,總有一些花邊新聞成為關注焦點。有媒體盤點此次兩會花邊新聞,包括習近平出席人大開幕式時,被發現桌上擺放2個茶杯;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離開座位時跌倒;往年的新聞最受關注的則是中國女記者翻白眼事件。

由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依然嚴峻,中共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會期被壓縮至一週,將於3月11日結束。而兩會期間一些新聞再引發關注。

習近平兩個水杯引關注

中共央視公布的畫面,3月5日,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會場,習近平的座位上擺了2個茶杯。而總理李克強、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等人的桌上,都是1個茶杯。

習在會中把2個茶杯相繼拿起來喝水。中共官媒沒有播出倒茶水的畫面,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上網友們則聯想,是否一次給足2杯水便不必遣人再倒,可能也是為了習的增強保安工作。也有人聯想到或彰顯「習一尊」的領導地位。

有德媒分析認為,習近平加強保安工作,讓特定人員替自己換茶水,以防被下毒。

習近平在會中把2個茶杯相繼拿起來喝水。(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董建華意外摔倒

除了習近平兩個水杯引關注之外,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華跌倒也引發關注。

3月5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現場畫面顯示,董建華在離開座位時跌倒,疑似無法動彈,旁邊3、4人連忙上前把他拉起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走向董建華,了解情況。董建華扶著林鄭的肩膀示意自己沒事。

之後,董建華一直扶著身邊一位女代表的胳膊或背部,蹣跚著離開會場。這個畫面顯示,董建華的身體健康似乎出了狀況。

港媒稱,83歲高齡的董建華,在參加兩會前一週,在香港接種了中國科興疫苗。

董建華接種疫苗的當天,一位63歲香港老翁在接種科興疫苗的第二天死亡。過去幾天已經有3名港人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還有2人在急救中。

除了此次的兩會新聞外,還有媒體盤點了往年的兩會新聞。

中共人大會議3月5日開幕,香港特區政府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在離場時突然在台上跌倒。(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兩會推遲到5月

2020年「兩會」推遲到5月舉行,規模大幅縮水,各地代表赴京前須接受病毒檢測,當局也大幅減少記者採訪名額,即便收看視像連線記者會也須提前到指定地點檢疫。

當時有報導說,兩會嚴格限制的人群聚集,使記者失去了「偶遇」或「活捉」與會代表和委員的機會。採訪兩會的記者,如果未中籤或無緣接觸代表委員,就變得「投閒置散」,無法如往屆兩會可以「圍堵」代表委員。

往年的中共「兩會」上,記者們除了照本宣科的官樣文章之外,還積極挖掘一些「花絮」。從明星代表的言行乃至穿著打扮,到美女代表、美女記者的挑選,乃至會議會場的安排,中共領導人的發色都成為媒體焦點。

有評論稱,因為2020年的「兩會」都沒什麼新意,不過是「橡皮圖章」和「舉手機器」,媒體只好自找報導角度來抓眼球;也有評論指,中共因對新聞進行嚴格審查,而媒體往往無法對重大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只好避重就輕。

由於疫情的關係,2020年兩會連花絮也沒得看了。

李澤鉅發燒未能參會 李家傑意外摔傷

但2020年的兩會也有一些小新聞,比如香港四大家族之一,商人李兆基之子、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在深圳赴京開會途中意外受傷,須坐輪椅出席會議。據稱,李家傑拎行李下車時摔倒。

此外,香港商人李嘉誠之子、全國政協常委李澤鉅也因健康原因未能參加2020年兩會。

2019年兩會習近平的頭髮意外成熱點

2019年的3月「兩會」,習近平一改中共歷屆領導人染髮的慣例,刻意露出白髮,引發關注。

當時中央社報導,今年最吸引大家注意的就屬習近平頭上的灰白髮了。儘管他已經65歲了,有白髮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在過去20多年以來,中共官員都習慣把自己的頭髮染成曜石黑,好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年輕。

這已非外界首次在習近平的頭頂上做文章,報導指出,習近平2012年接任中共總書記以後,首次在外界前面露出灰白髮是在2014年。

2019年兩會港區人大代表意外去世

除了習近平的頭髮外,港區人大代表突現意外去世也成為2019年兩會新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於3月2日隨團離港赴北京出席人大會議時,身體感到不適,隨即在大會祕書處人員安排下,進入北京醫院治療。

3月4日在家人陪同下,王敏剛轉飛香港就醫。3月11日18時,因醫治無效在香港過世。

3月12日上午9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大會通報了王敏過世的消息。

2018年兩會新聞:女記者翻白眼

2018年3月13日,中共人大一次會議的記者提問環節,一名身穿紅衣,自稱是全美電視執行台長的女子張慧君在「部長通道」上向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提問,問題長達45秒。

站在張慧君身邊一名藍衣女記者顯得有點不耐煩,先是深呼吸、皺眉、隨後扭頭看向紅衣記者,上下打量一番後,翻了一個白眼,這些細節被攝像機全程捕捉,並隨著新聞播出迅速成為焦點。

這段視頻被瘋狂轉發,兩人的資訊也被網民搜索出來。翻白眼的那位是上海第一財經記者梁相宜,而張慧君出身於央視,和中共高層關係密切,她所說的全美電視,也被發現是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網美國頻道。

據悉,藍衣女記者為梁相宜,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是中國上海衛視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曾在《北京晨報》任職,多次參與中國兩會等重大活動採訪及報導。

梁相宜「翻白眼」事件被西方媒體形容為「史詩級」白眼事件。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