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紓困案將通過 政府補貼刺激經濟引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9日訊】拜登政府巨額紓困法案週末參院通過後,計劃週二在眾議院投票通過後交給白宮簽字生效。不過,龐大的政府補貼是否真的有利於美國經濟復甦,已引發廣泛質疑和批評。

民主黨人控制的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正在加速推進拜登政府1.9萬億疫情紓困案的通過,希望在3月14日前能成為法律。這意味著不少美國人會很快拿到1,400美元的現金補貼,而這些人中也包括非法移民和不納稅也不工作的囚犯。

聯邦參議員Bill Cassidy:「換句話說,囚犯沒有遭受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他們也在刺激經濟上也沒有作用。完全是在浪費錢。」

聯邦參議員Pat Toomey :「這是給(民主黨)選民的獎賞。對我來說很明顯,激進左派正在推動這一點。」

共和黨議員普遍反對該法案,認為其中只有不到9%的資金直接用於應對疫情。

同時,反對者認為,巨額政府債務將傷害美國經濟復甦。去年,國會已通過5個疫情紓困法案、提供了4萬億美元資金,其中還有1萬億美元沒有使用。如果拜登紓困案通過,聯邦政府的債務將在4萬億基礎上再增加近2萬億美元。

美國財長耶倫週一在受訪時表示,如果發生通貨膨脹,有工具可以解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債務繼續飆升對美國人來說是一個很沉重的負擔,現在(債務)已經到了GDP的145%左右。如果1.9萬億大規模刺激方案資金流入社會,通貨膨脹恐怕會突破現在2%的水平,聯儲會(美聯儲)升息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大。對刺激經濟發展會有所不利。」

目前,隨著各州放鬆疫情封閉限制,勞工局數據顯示,2月重返工作崗位的人數達到37萬9千;失業率降為6.2%。專家認為,政府大規模發錢的作法不利於疫後經濟復甦,拜登恐重蹈奧巴馬失敗經濟措施的覆轍。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