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趁疫襲港民主!林鄭:9月立法會選舉未知能否如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8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週一,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工作報告中說,這次大會將做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人大常委譚耀宗預計,草案11號表決。學者認為,這是中共趁著疫情期間,對香港出手。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中共)其主導權與決定權是不容質疑的。」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結束中共兩會後,記者會上公開支持中共聲稱要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被外界質疑大幅壓縮民主派的參選空間,不過林鄭卻反駁不是針對民主派,也不評論47位泛民主派人士被控違反國安法遭起訴事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Ned Price:「這些是對香港自治、香港自由與民主程序的直接攻擊,限制參與,減少民選代表,並窒息政治辯論,違背香港人民的明確意願。」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為了配合所謂「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改革」,去年因肺炎疫情延期的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可能將再度延遲到2022年9月。當記者詢問林鄭月娥時程是否會再延後,她卻說目前不能說明。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目前,我還不能告訴你,我們是否能遵循在2021年9月5日作為立法會選舉的日子。」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 賴怡忠:「利用肺炎疫情的時候,它趕快利用西方國家無力他顧的時候,積極的銳利進取,在今年的時候也是利用人大,它在把這個其他認為可能出現的漏洞把它給補起來,(中共)認為疫情給它機會,讓它對香港這個地方進一步把它鎖到一國裡面去。」

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8日在人大工作報告中強調,這次大會將做出所謂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重申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外媒分析,「愛國者治港」進一步將權力集中在「香港的中共代理人」手中,摧毀已陷入困境的香港反對派未來的政治希望,被港媒視為是閹割版的選舉方案。

經濟學人資訊社分析師 John Marrett):「在現階段,中共政府,中央政府已經做了一些足夠阻止反對派進入正式政治程序的所有管道。它們真的在試圖消除一切形式的運動,甚至消除其溫和的形式。」

不過,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發文指出,香港的自治地位被中共所侵蝕,漸漸變成另一個「中國城市」,但不同的是,香港人爭取民主的決心,一直存在。

新唐人亞太電趙庭譽、葉芸汝、胡宗翰臺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