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道德辦公室文件:新任商務部長持騰訊股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8日訊】美國媒體日前披露,聯邦政府道德辦公室(OGE)的一份文件顯示,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及其丈夫持有中國騰訊公司的金融股權。輿論質疑這種情況與其現任職務存在利益衝突,甚至可能影響到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走向。

據美國保守派網站「每日電訊」(The Daily Caller)報導,今年1月19日,OGE收到的一份財務披露文件顯示,雷蒙多和她的丈夫安德魯·莫菲特(Andrew Moffit)共同擁有中國高科技公司騰訊的金融股權。

報導披露,雷蒙多和莫菲特共同擁有兩個新興市場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的股票,而這兩個基金是由騰訊等幾家外國股票組成的。他們夫婦倆在這兩個ETF中的持倉總價值在365,000美元至750,000美元之間,其中騰訊的總股份價值可能在21,500美元至44,500美元之間。

美國的《聯邦道德法》禁止政府雇員參與和自己有金融利益的公務。根據OGE的規定,持有ETF股份的政府官員,可能會被認定為在「特定事項」中存在金融利益。因此有輿論質疑,雷蒙多持有騰訊股份,可能與她當前擔任的商務部長職務存在利益衝突,如果這種類似情況不能糾正,甚至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影響到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

「每日電訊」曾就上述問題向商務部求證,但商務部沒有回應其置評請求。

值得注意的是,雷蒙多上週三(3月3日)剛剛宣誓就任美國商務部長,而商務部目前正在對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頒布的與中共有關的行政命令進行審查,包括去年針對微信母公司騰訊控股(Tencent Holdings)發布的禁令。當時川普政府下令,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與騰訊公司進行交易。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司法部在今年2月份的一份法庭文件中明文寫道,「隨著拜登政府就職,商務部已經開始審查一些最近實施的行動,包括(前)部長在本次上訴中對有關微信移動應用程序的禁令。」

2020年8月,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曾頒布禁令,禁止通過美國在線應用程序商店下載或更新騰訊旗下的微信海外版「WeChat」和抖音海外版「TikTok」 應用程序等,原因是經有關機構評估,認為這兩款應用程序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了威脅。但拜登上任後不久,就於2月11日要求聯邦法院暫停對WeChat的禁令,並要求商務部對這款被認為是中共海外監聽工具的應用程序進行重新審查。

事實上,雷蒙多在正式擔任商務部長之前,就曾在1月19日寫給商務部道德官員大衛·馬吉(David Maggi)的信中承諾,自己將從富達(Fidelity)公司管理的三個醫療保健基金、領航(Vanguard)集團管理的一個能源ETF和貝萊德(BlackRock)公司管理的一個醫藥ETF中撤資,以避免相關的基金持股交易與商務部長職務之間存在利益衝突問題。但雷蒙多在信中並沒有提到是否將與她持有的新興市場ETF進行剝離的問題。

此外,拜登提名雷蒙多為商務部長後,在參議院舉行的確認聽證會上,雷蒙多曾拒絕承諾繼續將華為、中芯國際等與中共政府乃至軍方有關聯的中國公司留在美國貿易「黑名單」中,這一立場在當時也引發了共和黨議員們的極大憂慮。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當時曾在《國會山報》發文指出,華為並不是一家普通的電信公司或私營公司,它是為中國共產黨執行電信監視任務的工具,而且正在支持中共在新疆所實施的種族滅絕政策。

文章還進一步指出,華為公司在美國還因一連串的犯罪行為而受到了刑事指控,「其中包括共謀竊取美國商業機密和違反核武制裁。」 該文質疑,拜登政府為何不能承諾將華為繼續列入商務部的制裁實體名單?

現在新上任的商務部長被曝與騰訊公司存在利益關係,自然引發了外界的諸多疑慮,人們擔憂,在雷蒙多領導下的商務部今後不能將美國的國家利益置於首位。拜登提拔多名被曝與中共有瓜葛的人進入內閣,也招致了共和黨人的質疑與批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