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圖章」與「花瓶」登場 兩會富豪身價近4千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7日訊】被稱為「政治花瓶」與「橡皮圖章」的中共政協人大會議正在北京召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的富豪人數和他們擁有的財富一直受到外界關注。有台媒稱,「兩會」富豪的財富過去一年平均增長68%,總身價達3,910億美元。比香港去年GDP還高。

台灣自由財經3月5日引述消息稱,騰訊控股創始人兼CEO馬化騰是2021年參加中共「兩會」最富有的企業家,目前的身價是740億美元。而以養豬業起家的牧原食品董事長秦英林以410億美元的淨資產排名第二。

第三名是網易的丁磊,身家380億美元;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兒子、長江和記主席李澤鉅擁有340億美元,排在兩會富豪的第四位;恒基兆業地產主席李家傑則以250億美元資產排在第九位。

中國地產大亨碧桂園的董事長楊國強和恆大許家印分別位居第六和第七位,財富分別為330億美元和310億美元。

根據胡潤研究院1月12日發布《2020胡潤世界500強》排名榜顯示,2020年中國有51家公司進入「胡潤世界500強」,總價值比上年增長73%,達到35萬億元,幾乎是排在其後的日本、法國和英國三個國家的總和。

其中騰訊和阿里巴巴均進入世界前十名。參與「兩會」的中國富豪的財富在過去一年平均增長了68%,總身價達到3,910億美元,比香港去年GDP還高。

中共人大和政協被認為是「政治花瓶」與「橡皮圖章」,堪稱中國超級富豪俱樂部。

美國之音曾援引批評人士的話說,榜上有名的富豪,實際上僅僅是真正富豪群中的一小部分,侵吞大筆國家財產的貪官及其家族的財產極難被發現,很多盜國富豪幾乎從不為公眾所知。

胡潤本人也曾表示:「我們估計每找到一個(富豪),就有兩個沒能統計到。」

胡潤自1999年7月19日在上海發布了中國第一份財富排行榜「胡潤百富榜」。但這份榜單後來成為中國富豪的「殺豬榜」。許多登上這份榜單的中國富豪被抓捕入獄。

胡潤2015年第四次發布被外界戲稱為「殺豬榜」的中國「問題富豪」特別報告中提到,17年間登上「胡潤百富榜」的富豪中,一共出現35位「問題富豪」,占比1.1%,有18位富豪入獄,11位富豪已經出獄,5位富豪尚未宣判,1位富豪被執行死刑。

出事主因為賄賂、貪污以及其他經濟犯罪。從分布行業來看,房地產行業出的「問題富豪」最多,達11人;接下來是金融投資領域,有9名富豪落馬。

有分析認為,中國的問題富豪比例高,與官商勾結的中共特色國情密不可分,導致從商的政治風險增大。也有網民呼籲,中共官員個人財產公示,讓那些藏身官場的真正「問題富豪」曝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