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周子定】F35停產的假新聞是如何產生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7日訊】最近,有不少媒體報導說美國的F35戰機停產了?這其實是一條假新聞,那麼F35到底發生了什麼呢?F35停產的假新聞是如何產生的?我們來看看,本臺「探索時分」主持人,子定的分析。

大家好,我是子定。今天早上看節目的評論,有個網友說,F35停產了,把我一驚,我說我每個周都看英文媒體,簡式防務週刊,防務新聞,美國海陸空三軍都關注著,我怎麼不知道F35停產的消息,不僅我不知道,我估計美國國防部長也不知道,嗯,我們自家的F35停產了,怎麼沒人告訴我。這裡說一句題外話,大家的每一個評論我都會去看,雖然有的時候回覆會慢一些,希望大家理解,如果大家有什麼感興趣的故事或者武器,歡迎留言。

回到正題,然後我就很好奇,去搜英文媒體的報導,沒有停產的消息。再去搜中文媒體的報導,一看,豁然開朗,這裡就不點名了。

某媒體是這麼說的。題目非常驚人:終於被稀土卡脖了?五角大樓宣布停產F35,俄:華為機會來了裡面就說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近日停產F35,怎麼怎麼樣?在另外一家媒體2020年的報導中寫道,F35迎來壞消息,洛馬突然作出決定,不再生產了?而臺灣的中國時報2月26號有個報導,題目是F35停產?美國戰略誤判下的軍武悲劇。哇,我覺得這不是一個美國的軍武悲劇,這是一個新聞悲劇。要是語言能做武器,我們覺得他們能把F22打趴下。我看完只有一個感覺,語不驚人死不休,題目不驚人沒人看。

F35絕對沒有停產,最近意大利航母加富爾號開到美國接收F35B戰機,F35要是停產了,意大利人接收的難道是空氣麼?美國給義大利人說,你看這是我們最新隱形戰機F35,意大利人說,沒有啊,我們沒有看到啊。這你就不懂了,最新的隱形技術,你肉眼是看不到的。這些媒體捕風捉影,誇大其詞。這就是典型的假新聞。我們來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

2020年12月份,美國彭博社發布了一條關於F35的消息,這就是大多數中文媒體的新聞來源。題目是這麼說的,美國國防部將暫停F35的全速生產計劃。注意,美國國防部暫停的是F35全速生產計劃,並不是暫停F35的生產計劃,F35仍然按照之前的速度在生產,一個沒多,一個沒少。除了義大利海軍近日接收了F35以外,阿聯酋也在向美國求購F35,但是就在最近,被美國總統拜登給否決了,不賣給阿聯酋人。原本計劃出口阿聯酋的合同包括50架F-35戰機和18架MQ-9「收割者」無人機。

F35要是停產了,阿聯酋人和意大利人買的是美國空氣嗎。但是到了這些中文媒體眼中,就把全速兩個字拿掉了,變成,美國國防部暫停F35生產計劃,甚至有的媒體說,美國永久停止F35生產計劃。哇天,真是厲害,一條假新聞就有模有樣的製造出來了。

F35有一個初始生產速率和全速生產速率,因為一款飛機生產週期很長,特別是在飛機生產的初期,可能會有各種各樣的反饋和修改,所以初始生產速度比較慢,方便調整生產計劃,那麼一旦美國國防部決定,可以了,飛機很好了,那麼就可以開啟全速生產的計劃,而美國暫停的正是這個全速生產計畫。美國為什麼暫停F35的全速生產計畫,我們知道,在製造業,做任何事情都是由流程的,在全速生產計劃之前,需要通過一個combat simulation testing,就是模擬戰鬥測試。

F35的模擬戰鬥測試因為技術原因和疫情方面的原因被推遲了,比如說去年的時候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愛德華茲基地中有4名士兵確診新冠肺炎,這種情況下,美軍只好停止對F-35戰機的所有測試。所以國防部無法決定是否開啟F35的全速生產計畫,只能暫停,英文是On hold,意思不是取消,只是保持原狀,有待觀察。F35依然在生產,不僅如此,美國軍方對F35是非常認可的。

美國防務新聞2月25日報導,美國空軍將軍查爾斯布朗對媒體說到,美國空軍將繼續F35的合作,F35是美國空軍未來計劃的基石,我們將開戰新的戰術研究計劃,來決定美國空軍是否增購F35飛機。也就是說,美國不僅沒有減少購買F35,還在考慮增加購買F35的可能性。

目前全世界F35的訂單數已經超過了3000架,交付了超過600架,是生產最多的第五代戰機。有超過15個國家購買了或者簽訂了F35的訂單,其中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韓國,意大利,日本,挪威,以色列等國家。

尤其是以色列的F35,2016年12月就開始裝備。2018年5月以色列2宣布F-35戰機已經參加實戰,把敘利亞的防空部隊打的找不到北。

F35目前確實存在一定的問題,比如F35是單引擎,速度慢,目前的引擎供應也出現問題,一個是供不應求,生產方普惠的生產能力跟不上。另一個是引擎塗層在極端情況下會起空泡,減少引擎的使用壽命,但不會影響引擎的性能。整體而言F35還是一款非常優秀的第五代戰機,它的一些問題並不來源於美國的技術本身,而是因為它是美國海陸空三軍相互妥協後的一個結果。

我之後會專門做一集節目去講F35,歡迎大家關注我們的節目。最後多說一句,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做節目也經常會有些口誤,小的錯誤,年代記不清之類的,但是這種大型的原則性的編輯錯誤是每一個媒體人應該避免的。

F35絕對沒有停產,過去沒有停產,未來美國空軍也沒有停產F35的計劃。我今天不是指責誰,只是希望觀眾朋友能看到更多真實的新聞。我們下集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