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蘋果刺激腦神經增長 有助學習防失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8日訊】「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的諺語大家都不陌生,蘋果作為全球最受歡迎的水果,一直享有「全方位健康水果之王」的美譽。最新一項研究指出,蘋果果皮果肉均含有促神經元再生物質,能協助身體保護腦神經並促進腦細胞增長,預防各種失智症。

目前已知蔬果所含的植物營養素對人體非常有益,但為進一步了解如何有益,昆士蘭大學的沃克博士(Tara Louise Walker)與德國神經退化疾病中心研究員肯佩曼(Gerd Kempermann)博士組成的聯合團隊以蘋果為研究主題,選擇其含量最豐富的槲皮素(Quercetin,黃酮醇類的一種)與二羥基苯甲酸(DHBA),並觀察這兩種營養素對小老鼠和成年老鼠大腦神經元的影響。

結果發現,攝取槲皮素或DHBA的成年老鼠,其大腦幹細胞將會受到刺激,增殖產生更多神經元,同時也會引發相關的保護機制,避免細胞死亡。

實驗同時顯示,當給小老鼠施用高劑量的槲皮素或DHBA時,其腦中有關學習與記憶的部位也明顯受益,該處的幹細胞分化成更多腦神經元,可增加個體腦部相關功能。

大腦神經元示意圖。(ShutterStock)

結果證實,蘋果中的營養素可刺激大腦神經元的增生,而這有助於加強腦部學習與記憶能力,還可預防俗稱「老人痴呆」的阿茲海默症及各種失智症的發生。

研究團隊總結,蘋果果皮富含大量的槲皮素,尤其在高濃度下,除促進海馬體前驅細胞的存活和分化,還促進內生抗氧化劑。此外,蘋果果肉含有的二羥基苯甲酸,則顯著增加前驅細胞增殖與神經生成。

有趣的是,只有果皮與果肉富含促進神經的化合物。有鑒於果汁消費量龐大,研究團隊也針對蘋果汁是否影響小老鼠大腦神經進行研究。

研究團隊讓一組小老鼠喝蘋果汁,對照組則給予相同熱量的糖水,三週後讓它們在圓形水迷宮中找地下通道逃生,這項實驗可檢測神經對空間導航與認知靈活性表現的能力。結果兩組小老鼠表現沒有任何差異。

團隊分析,這可能是因為蘋果汁中的槲皮素濃度過低,不足以讓神經產生增生。然而相同機制是否適用於人類,仍待進一步研究。

相關研究成果已於2021年2月11日發表在《幹細胞報告》(Stem Cell Reports)期刊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