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再現罕見一幕 習近平有兩個茶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近年來的中共兩會習近平的茶杯意外成為輿論最大看點。今年兩會的主席台上再現罕見一幕,習近平獨享兩個茶杯,而其他領導人都只有一個茶杯。評論人士調侃,從茶杯上也能體現出習的一尊地位。

在外界看來,一年一度的中共兩會,重複著「有大會無討論,有代表無意見,有政治無新聞」的老調。於是,海內外媒體紛紛把焦點對準了會場上的一些「花邊新聞」,習近平的茶杯也因此「脫穎而出」。

今年兩會,與以往不同的是,習面前放置著兩個茶杯,而李克強等其他與會官員面前都只有一個茶杯。有評論人士調侃說,從茶杯數量上,也能凸顯習得一尊地位。

為習近平倒茶水的仍然是一名男服務員,他手持一個專用的小水壺,專門為習一人服務。

3月5日,中共人大開幕式上,一名男服務員專門為習近平倒水,習面前仍然是兩個茶杯。(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而在2020年的兩會上,媒體注意到習近平的「換杯」一幕。和其他與會領導人不一樣,一名男服務員不是直接往習近平的杯子里加水,而是連杯子一起端走,再換上新的杯子。

2020年5月22日,中共人大會議開幕式上,上演習近平的「換杯」一幕。(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早在2016年兩會上,已有港媒關注到習近平飲水的特殊服務。當時在兩會主席台上,為政治局委員服務的是3名男服務員。不過,其中一名服務員手持小水壺,只為習近平一人倒水。而其他兩人則分別移向左右,為另外12名政治局委員斟水。

早在2016年兩會時,已有港媒關注到習近平飲水的特殊服務。(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德國之聲曾評論說,習近平上臺後強化了自己的安保工作,他的茶杯由專人負責,很可能是為了防止被人下毒。

有美媒曾披露,習近平上任前後,曾有超過10次的暗殺險情。中共十八大前,習近平接班未定,曾遭遇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毒針、北戴河刺殺等計劃。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習近平遭遇的暗殺多是飲食、交通和視察期間。飲食安全事件有至少5起,例如2017年12月,習近平曾因腹疼就醫。

消息人士還披露,中共高層對飲食安全特別慎重,近年更是草木皆兵,每位中央領導人出行喝水後,都會存樣品做記錄,以便萬一出事可以查找來源。

另外,從2015年起,中共兩會開始出現男服務員為習近平等常委級官員斟水。在此之前,都是由女服務員倒水。

關於服務員的性別轉換,一種說法是說男服務生可能是中共最高層的保鏢。還有觀點認為,這是為了防止中共高官緊盯美女醜態被曝光。

在習近平的茶杯成為兩會的關注點之前,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色迷迷緊盯女服務員的醜態,曾被海外媒體拍到並廣傳,讓北京當局極度難堪。

江澤民色眼盯美女早已成為海內外盡人皆知的笑料。( 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在中共十八大開幕式上,江澤民目光痴呆,老態龍鐘,仍不改其好色本性,不忘「痴痴地」緊盯美女,醜態百出。

中共十七大時,江澤民坐在主席台上,色迷迷地看著年輕貌美的女服務員,前後上下左右緊盯不放。國際媒體記者拍到後,照片被海外媒體大登特登。

十六大時,江澤民在會場萎靡不振,哈欠連天,最後競酣然入睡。只有漂亮的女服務員能使他打起精神。在其他不同的場合下,外媒記者也不失時機地拍攝了很多江澤民顯露醜態的照片,並在各網站、論壇流傳。

在中共十九大召開時,有臺媒刊文稱,江澤民就座的第一排41位中央核心領導人,全部改由「男服務員」倒水,其餘的座位區仍維持「女性」倒水,江澤民此時當然也就一動不動地端坐著。

文章說,其用意很明顯,就是避免江澤民色迷迷緊盯女服務員那樣的醜聞再次發生。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