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中國學生進大學後學術能力不升反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6日訊】最近公布的一項名為「Supertest」的研究結果顯示,在對美國、俄羅斯、中國大陸、印度的共3萬名本科生進行跟蹤對比測試後發現,大陸學生在經過大學學習之後,其批判性思維學術能力不升反降。

據總部設在英國的科學新聞網站Phys.org報導,Supertest研究是由美國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HSE)、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及其在中國大陸和印度的合作大學共同發起的,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英國科學雜誌《自然·人類行為》(Nature Human Behaviour)上。

研究人員蒐集了來自上述4個國家的共計3萬名計算機科學和電子工程系的學生樣本,對他們進行物理、數學及批判性思維辯證思維)能力的對比測試。測試分為三個階段,即學生進入大學時、大學二年級結束時以及大學畢業時。

測試結果顯示,中國大陸學生在入學時的學術能力和批判性思維能力都優於俄羅斯和印度學生,而俄羅斯學生入學時的數學能力優於印度學生。然而,到大學二年級期末,俄羅斯和中國學生的學術能力差距在縮小,印度學生的數學能力超過了俄羅斯學生。

在批判性思維方面,入學之初,美國學生的批判思維能力最佳,俄羅斯學生的批評性思維優於印度學生、但是比中國學生差。然而在大學學習過程中,美國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在加強,俄羅斯和印度學生的水平大致保持不變,而中國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卻明顯下降。

另一個意想不到的測試結果是,中國工科學生的學術技能也在逐漸下降。

伊戈爾•奇里科夫(Igor Chirikov)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也是HSE教育研究所的附屬研究員。他認為,這種現象可能與中國大陸的本科教學過於注重填鴨式的課堂教育有關。

「中國大學的學生在入學時擁有較高的技能水平,但在大學學習過程中,這種水平會逐漸下降。這適用於物理、數學和批判性思維。我們在重點大學和普通大學都觀察到了這一點,只是程度不同。」奇里科夫說。

「一個可能的解釋在於中國本科教育的組織方式。」他進一步解釋說,大陸的教師並不像俄羅斯和印度大學教師一樣鼓勵學生積極探索和思考,導致學生缺乏學習的積極性。但是這些能力在21世紀的國際競爭中非常重要。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