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制改革細節曝光 學者: 民主將一筆勾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週五(5日)在北京開幕,中共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一些細節傳出。有中共官員毫不諱言的宣稱,要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香港學者直言,北京以這種方式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等同把香港民主一筆勾銷,將讓香港選舉失去合理性。

當地時間週五上午9時,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在北京的大會堂舉行了開幕儀式,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了政府工作報告。外界注意到,李克強的報告在「十四五規劃港澳部份」表態稱,「要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同時還強調,要在香港落實涉及所謂國家安全的相關法律及執行機制。

當天,香港媒體紛紛引述消息,披露了中共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一些細節。其中最普遍的說法是,香港特首選委會的成員數量將由目前的1200人增加至1500人,而新增的這300人,將來自新設立的第5個界別,目地是把香港的所謂「愛國社團領袖」以及親北京的組織代表加入到特首選委會中,而上百名港區政協委員將會自動成為選委會成員,原有的117席區議會選委會席位則被取消。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指出,香港的117席區議會選委席位,原先是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2019年香港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外界預期民主派可籍此左右明年香港特首選舉的大局。現在中共推動新「選舉改革方案」把這117個席位取消,改為讓更多親北京團體的首領或代表進入特首選委會,足以讓北京牢牢掌控未來特首選舉的結果。

事實上,北京通過這次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不僅要確保特首選舉完全在北京的掌控之中,還試圖把香港立法會的選舉也完全掌握在手中。

據港媒披露,北京當局打算把香港立法會選舉的議席從現在的70席增加至90席,其中的40個席將由北京可以控制的選舉委員會產生,而由民間直選的議席將從現在的35席減少至20席,同時取消5個「超級區議會」的議席,並倡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候選人資格。可以預料,在新的方案下,將來香港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的大部份議案都將獲得通過。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為配合香港特首選委會的「改革」,香港立法會的選舉將會再度延遲一年,於2022年9月舉行。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日前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北京收緊香港選舉門檻,會導致選舉失去合理性和意義,公眾將對選舉變得冷漠。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週五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如果前述有關香港選舉制度改變的細節屬實,那麼民主派日後將基本上難以再參與特首選舉;在立法會選舉方面,如果增加由選委會產生的議席,即使有溫和民主派能進入議會,也難以再發動對抗建制派的攻勢。

蔡子強坦言,香港人將來不必再指望真普選,即使是港人所一直支持的反對黨,未來都未必有機會參選,這對香港體制的合理性傷害極大。

他說:「過去一、兩年,你看到特首民望、政府支持度很低。但似乎北京現在已鐵下心腸,完全不理會香港人怎樣想,這是最大的悲哀。」

事實上,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週五已公開對外聲稱,北京這次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就是要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及增加賦權」,同時建立「資格審查機制」,最終目地是建立所謂「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

蔡子強對此指出,中共當局以這樣的方式來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最極端的情況可能是,香港再也沒有反對黨,議會內沒有制衡能力,實質上就是讓香港之前已經建立起的民主進程和多元化全部倒退,令香港民主「一筆勾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