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效忠習近平 汪洋工作報告被諷讀書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被稱為政治「花瓶」的中共政協年度會議日前在北京開幕,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上發表工作報告。評論人士嘲諷政協報告如同讀書會,是在向習近平表忠心。

3月4日下午,中共政協第十三屆四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開幕,21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政協委員出席會議,習近平等7常委也在主席台就座。

汪洋在政協常委工作報告中,回顧了去年一年政協的工作情況,聲稱抗疫鬥爭取得成果,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並特別強調政協舉辦學習中共中央文件的活動。

汪洋稱,政協全年舉辦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會、雙週協商座談會等重要協商議政活動23次,組織視察考察調研80項,報送各類政協信息7500多篇,委員提案5900多件等。

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表示,汪洋的政協工作報告缺乏新意,乏善可陳,「過去一年,政協更像讀書大會,積極學習讀書,很多的是在緊跟黨中央發表一些應景的評論。比如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前後,政協所體現的一種統戰功能,政協的公共功能似乎主要體現在這一方面。」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汪洋表示,今年政協工作的主要任務是參加中共百週年黨慶。他在報告的最後引用毛澤東的詩詞,要求與會的政協官員繼續以習近平為核心。

吳強認為,這份報告總體體現了政協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的服從。「基本上協商是一個向習主席表達效忠的方式,而看不到其他意義上的政治協商。」

此外,汪洋的報告在涉及港澳的部分,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隻字未提,卻強調支持「愛國者治港」。

在3月5日開幕的中共人大會議,第七項議程就是審議《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決定》草案。會議發言人張業遂4日晚在記者會上聲稱,香港選制要落實「愛國者治港」。

日前,香港47位民主派人士因參加去年民主派立法會初選被控罪。外界認為,中共當局推動所謂的「愛國者治港」,試圖把民主派人士徹底排除在香港立法和行政決策程序之外,「一國兩制」將徹底死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