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趙小蘭與中共關係 濫用職權謀中國生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美國前交通部長趙小蘭家族產業和中方的生意往來被曝光後,《紐約時報》近日再次發表署名文章:「美交通部監察長稱趙小蘭濫用職權,與中國交往密切。」文章披露,趙小蘭任內多次利用政府資源幫助家人拓展與中國的生意。

紐約時報文章說,去年12月,美國交通部監察長要求司法部考慮,對趙小蘭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擔任交通部長期間濫用職權,幫助推廣家族航運業務一事展開刑事調查,該業務由她的妹妹經營,與中國有廣泛業務聯繫。

美國交通部監察長週三在向國會提供的一份44頁的報告中詳細說明了調查情況和發現的不當行為。監察長說,在川普政府的最後幾週,司法部的刑事和公共廉政部門均拒絕受理此事,即使在監察長發現趙小蘭多次利用工作人員和其辦公室為家人及他們的生意撈好處。但監察長透露,該機構的工作人員曾提出過道德方面的擔憂,有理由對潛在的職務濫用進行正式調查。

對趙小蘭的調查是在紐約時報2019年的一篇文章之後展開的,該報導詳細描述了趙小蘭在擔任交通部長期間與家人的互動,包括她計劃在2017年與父親和妹妹一同前往中國。這次被取消的旅行計劃引發了其他政府官員對道德問題的擔憂。

交通部監察長的調查詳細列舉了一系列事例,表明趙小蘭指示其工作人員花費聯邦政府的時間和資源,處理同一家造船公司及她父親有關的事宜。

調查發現,她多次要求部門工作人員為其父親做雜事,包括編輯其父的維基百科頁面、宣傳其中文傳記,並指示交通部長辦公室的兩名工作人員將她父親的書「寄給一家美國大公司的知名CEO」,詢問他可否為該書作序。

報告還提到,有一次,趙小蘭的辦公室工作人員在2017年被指派向國土安全部核實一名在美國學習的外國學生的工作許可申請情況,該學生曾獲得趙氏家族基金會的獎學金。

報導稱,這名學生曾在趙氏家族航運公司的紐約總部採訪過趙小蘭的父親趙錫成,以便將趙錫成的經歷「同中國千禧一代分享」。

調查人員雖然沒有正式對趙小蘭提出違反道德準則的指控,但卻列舉了十幾例有關她辦公室出面處理與她的父親趙錫城有關的事務。趙錫成在移民美國後在紐約成立了一家船運公司,後來交給趙小蘭的妹妹管理。

紐約時報說,截至2019年,中國最大的國有造船廠之一的大部分訂單,都是由趙氏家族企業福茂集團(Foremost Group)完成,該公司還與一家中國國有鋼鐵製造商簽訂了長期租約。福茂集團的船承運鐵礦石和煤炭等大宗貨物,主要將這些商品運往中國。

趙小蘭拒絕回答監察長提出的問題,而是在2020年9月提供了一份備忘錄,說明讓外界了解她的家人也是她履行公職的重要部分。

紐約時報引用俄勒岡州民主黨眾議員、眾議院交通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彼得·德法齊奧(Peter DeFazio)的話說:「公務員必須知道自己是在為公眾服務,而不是為家族的私人商業利益服務,尤其是那些負責領導數萬名公務員的公務員。」

趙小蘭是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的妻子,1月7日,她宣布辭去川普政府交通部長一職。

此前,《紐約時報》曾報導,趙小蘭的父親趙錫成在中共掌權前逃離中國,在那之前曾在上海一所大學學習航海專業,期間一度和江澤民是同校同學。

趙錫成1964年創立福茂集團(Foremost Group),以航運營生。該公司大部分貨船由中共國有造船廠建造,並至少與中共國有鋼鐵製造商簽訂了兩份長期合同。福茂的貨物中超過70%被運往中國,其中大部分是鐵礦石。這些鐵礦石幫助維繫着中國的工業運轉,而中國鋼鐵製品是美中貿易戰中的一大分歧。

報導還說,1984年,趙家曾入股一家中共國有海事電子設備製造商,該公司產品主要供應中共軍方及其它政府部門,而且與當時江澤民任部長的電子工業部關係密切。

江澤民成為中共黨魁後,趙錫成至少與他有過六次會面,其中包括1989年8月在中南海的一次會面。當時六四屠城剛過去兩個月,中共面臨國際社會經濟制裁。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