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對華政策惹爭議 專家:老一套空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在講話中闡明的拜登政府對華政策,引發爭議。他說中共對國際民主體系構成挑戰,但美國不拒絕合作,而且美國不會武力推翻(中共)獨裁政權來促進民主。對此,有專家抨擊拜登政府對中共還是老一套空話。

布林肯3月3日在國務院發表上任後首場外交政策演說,為未來外交工作方向定調。他列出8大優先工作事項,中共是唯一被他列入優先工作的國家。

布林肯說:「我們與中共的關係應該是,該競爭的時候是競爭關係,可以合作的時候是合作關係,必須對抗的時候是敵對關係。共同點在於,有必要以強勢姿態與中共接觸。」

拜登政府目前正在審查川普(特朗普)時代的旨在應對中共政權構成的一系列威脅的一整套政策,尚未宣布任何具體的政策行動。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與盟友合作對抗中共,並稱拜登政府的這種做法與川普政府時期有所不同。他說:「這需要參與外交和國際組織,因為在我們撤退的地方,中共已經填充進來。」

在加強民主議題上,拜登政府承諾,不會通過軍事干預來捍衛全球民主。布林肯表示:「我們不會通過昂貴的軍事干預或試圖以武力推翻獨裁政權來促進民主。」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對外和國防政策研究副總裁卡拉法諾(James Jay Carafano)對《大紀元》表示,布林肯這一講話是「老一套空話」。

他說,「在我們與中國有關的所有關鍵問題上,我們(與中共)都是對立的。那我們要如何合作呢?」

卡拉法諾表示,與中共進行選擇性合作的概念,是「失敗的數十年構想」。

數十年來,美國政府與中共政權進行接觸,希望加強貿易和投資聯繫會促使這個共產國家實現民主。川普(特朗普)政府認識到這是一個失敗的理念,並改寫了美國這一政策,著重於就中共對國家安全、經濟繁榮和自由構成的威脅直面中共。

拜登政府在3日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期指導方針》中,重申了布林肯在與中共合作方面所說的話。即美國「將歡迎中共政府在氣候變遷、全球健康安全、軍備控制與核武不擴散等議題上合作」。

批評人士認為,拜登政府迄今已宣布的政策令北京受益,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重新接觸、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撤銷川普對孔子學院的禁令等。

卡拉法諾說,布林肯的整個講話並未傳達出一個連貫的戰略。「我的評估是:他們沒有對中國的計劃。他們沒有對中東的計劃。他們沒有對俄羅斯的計劃。」「對於如何應對21世紀的強國競爭,我們並沒有看到一項明確的政策。」

拜登政府提出的目標和口號是「BUILD BACK BETTER」。

3月3日,前國務卿蓬佩奧對媒體表示,在民主黨的領導下,美國外交政策已經從「美國優先」變成「首先責怪美國(Blame American First)」。

他說:「世界各國領導人和我世界各地的同行們,正在密切注視著。」「他們注視著(拜登政府)所做的每一次聲明,每一個動作,他們在觀察他們的套路,看他們在艱難時期如何真正承受壓力時,會有何作為。」

蓬佩奧提醒拜登政府:「當美國表現出軟弱時,將給我們(部署在)全世界的士兵、海軍、空軍和海軍陸戰隊造成真正的風險。」「軟弱會引發戰爭,實力會決定對手是否會受到阻嚇,這還取決於盟友是否在困難的時刻伸出援手。」

蓬佩奧還指,中共是美國的最大威脅,它對美國的「基本生活方式」構成了「最持久的威脅」,他敦促拜登白宮也承認這一點,希望本屆政府認真地對待這一威脅,美國人民應該得到這種承諾,他們將會要求得到這種承諾。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