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政協報告透玄機 鄧小平12字治港方針作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中共全國政協會議日前在北京大會堂開幕。政協主席汪洋在開幕詞中暗示,中共的港台政策已出現重大變化。至於什麼變化,汪洋在工作報告透出端倪,鄧小平當年承諾的「港人治港」、「一國兩制」等12個字全部消失。

中共全國政協會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兩會)3月4日起一連兩日在北京舉行,政協主席汪洋在開幕詞中暗示,中共的港台政策已經出現重大變化。

汪洋在會議上宣讀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在涉及港澳的部分篇幅大減,只有約百字。此工作報告被視為「史上最短」,全長只有約40分鐘。

自2014年到2020年,中共政協主席的工作報告,在港澳部分,都有提及「一國兩制」,例如去年報告指要「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但今年的報告,「一國兩制」已消失得無影無蹤;變成「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原則」。

此外「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則連續第二年在報告中消失。

在未來一年的工作部署上,報告說,北京「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

外界注意到,汪洋在報告中除了強調「愛國者治港」這個提法外,完全沒有提及由鄧小平當年制定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12字治港方針。

自從習近平上台以後,特別是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抗議以來,中共的治港方針已經開始逐步發生變化。先是在「一國兩制」中強調「一國」比「兩制」重要,然後是略去「高度自治」,直至目前把「港人治港」替換成「愛國者治港」。

按照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當年的承諾,以及寫進《基本法》的條款,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之後,從1997到2047年50年不變。如今鄧小平承諾的香港政策,變成了香港事務北京操辦的現實,「一國兩制」徹底死亡。

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政協工作報告明顯重點放在「一國」,中央對於香港全面管治。「兩制」所指港人可以參與選舉或自由討論發表意見的空間愈來愈少,中央削弱兩制、港人參政的渠道及可能性。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自2003年50萬香港人上街遊行,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後,京官在2004年起就已開始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和「港人治港」加入新的解釋。

他說,包括提出「一國先於兩制」、「一國高於兩制」、「高度自治不是絕對自治」、「港人治港是愛國者治港」等新說法,體現北京「牢牢管治」的思維,不過一直未有強硬執行。

而轉捩點,在於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的中共四中全會,強調要「牢牢掌握」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現時北京就要全面落實。

劉銳紹說:去年報告裡,「港人治港」已經沒有了,今時今日,其實已經由北京來管,所以「港人治港」就不提了,到現在「一國兩制」都沒有了,這是他們過去思維的「加強扭曲版」。

他表示,要分析目前北京處理香港問題的手法,必須連結明年舉行的中共二十大。北京現時的當權者,視香港為二十大的「不穩定因素」,擔心政敵利用香港問題攻擊他。所以在這樣的「思覺失調」之下,他就不斷有很多敵人。

劉銳紹說,中共當權者認為的這些所謂的敵人,在國內利用香港來反對他。比如民間是維權律師、國內的維權事件,他們認為有時候會藉助香港幅射回國內,這也涉及國內的政治或政權安全。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