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九成美國人厭惡中共 不信任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  美東時間週四(3月4日)晚上6:30點,秦鵬現場直播。

今天焦點:最新的兩大民調顯示,美國人空前比例厭惡中共,不信任習近平

台灣跨黨派立委,日前與美國財政部、國務院和在台協會AIT舉行會議,取經建立和實施《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目標是那些貪官和侵犯人權的罪犯;

緬甸軍方中共支持者下,持續對要求民主的緬甸民眾實施鎮壓行動,3月4日成黑暗的一天,但同時有媒體稱大將敏昂來逃到山區別墅,他們到底怕什麼呢?

美國人九成厭惡中共

Sydney:最新的兩份民調顯示,美國人現在空前的厭惡中共,對中共的印象,甚至比「六四」時期更差,目前很多美國人把中共視為美國的「敵人」。

今天(3月4日),皮尤研究中心發布一項最新調查,九成受訪者表示,他們視中國為競爭對手或敵人。也就是10個美國人裡,有9個人對中共看法相當負面。

民調顯示,55%的美國人將北京視為「競爭對手」(competitor),34%的人認為是「敵人」(enemy),只有9%的美國人認為是美國的「夥伴」(partner)。

秦鵬,你認為這個民調的可信度如何?又是什麼造成了美國人現在對中共的看法?

秦鵬:可信度還是很高的,因為本週一(3月1日),另一個著名民調公司蓋洛普公司發布的民調,也顯示了同樣的趨勢。

蓋洛普調查顯示,受訪美國人中僅有20%對中共有好感,這一數字比一年前的33%下降了13%,也創下了歷史新低,對中共持負面看法的人則高達79%。

這是蓋洛普自1979年開始調查以來最低,即便1989年6月爆發天安門事件,當年8月美國人對中共的好感度都有34%。

外界認為,中共隱瞞疫情、戰狼外交,在新疆、香港和西藏侵犯人權,以及在中印邊境和南中國海等領土爭端中的咄咄逼人,引發了越來越多的國際憤怒。

皮尤研究中心的本次調查也顯示,自2020年以來,認為中國資助的網絡攻擊和北京的人權記錄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者,都激增了7%,分別達到65%和50%。

過半數的人也把美國流失至中國的就業機會以及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力量視為非常嚴重的問題,較去年同期增加6%,分別達到53%和52%。

Sydney:皮尤的民調,70%的美國人認為,即使會傷害雙方經濟關係,美國仍應在人權記錄方面挺身對抗北京。這個我是比較驚訝的,還是有很多人不會被中共的金錢利誘收買。對中共敵意的大部分原因可能落在中共人權迫害問題上。

現在不管是新疆、香港問題,或對信仰族群法輪功的迫害、活摘器官這些罪行,都越來越被美國人和世界上人認識。包括很多勞改營中產出的產品,我想很多美國企業想必也不會想間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資助這樣骯髒的勾當。川普(特朗普)任內,也把中共隱瞞疫情、貿易上剝削美國、間諜活動等事都揪了出來。

美國人對台灣的好感躍升

另外很有意思的,根據蓋洛普民調,列出的所有18個國家中,美國人對台灣的好感躍升到第8名,有高達72%受訪者對台灣有好感。

台灣人也是華人,繼承了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因此我覺得從這個民調可以看出來,美國人厭惡的是中共這個政權,不是華人。是區分得清楚的。

秦鵬:中華文化和中共文化區別……

Sydney:是呀,皮尤民調也顯示,只有15%的美國人相信習近平會在全球事務上「做正確的事」。所以表示大家不喜歡、不信任的是中共這個政權。

Sydney:剛剛提到,川普任內不斷打擊中共,把中共隱瞞疫情、貿易上剝削美國、間諜活動、人權迫害等事都揪了出來,那這樣來說,川普支持者或共和黨人,應該對中共政權更排斥。民調看到,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的觀點差距也是比較大的。

秦鵬:美國兩黨的觀點差距較大,53%的共和黨人和20%的民主黨人把中共視為敵人,而且72%的共和黨人和37%的民主黨人表示要首先對中共「強硬」,而不是優先與之加強經濟關係。

但是,共和黨人(72%)和民主黨人(69%)一致認為,美國即使在損害經濟聯繫的情況下,也應該促進中國的人權。

美或延續制裁中共 動用馬格尼茨基法案

Sydney:這會對美國的決策會造成什麼影響?

秦鵬:這意味著,美國可能會在貿易戰和經濟方面,延續一些對中共的制裁。同樣,在制裁人權罪犯方面,也具有兩黨較高的認同度。

我們舉一個例子,我們知道,美國川普時期開始動用《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開始制裁中共官員,包括2017年12月21日,美國首次公布全球人權侵犯者和腐敗人士的制裁名單,其中對民主人士北京警察學院黨委書記高岩榜上有名。

2020年7月9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動用《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以下中方官員及機構,指控他們在新疆從事違反人權活動: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
• 新疆公局廳廳長王明山
• 新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海侖
• 新疆公局廳前黨委書記霍留軍
• 新疆公局廳

但是,這個法案,一開始就是一個跨黨派的產物,也是一個全球對人權關注的產物。

Sydney:我們知道這個法案最早是紀念俄羅斯稅務會計舍爾蓋‧馬格尼茨基而產生的。他因揭發俄羅斯政府腐敗,於2008年11月被俄羅斯執法機關拘捕,後來死在監獄裡面。

他的死,讓他任職的美國資產管理公司——赫米蒂奇資產管理公司(Hermitage Capital)很憤怒,其首席執行官比爾‧布勞德認為對馬格尼茨基之死需要負責的那些人在俄羅斯不可能受到懲罰,但他們當中很多人都很富有,而且經常到歐美國家旅遊,因此對他們實施制裁是有效的懲罰。為此他致力推動美國國會立法。

後來,共和黨眾議員戴夫‧坎普於2012年7月19日在眾議院提交制裁違反人權、腐敗的俄羅斯官員的《馬格尼茨基法治問責法》,該法案先後在眾議院及參議院通過後,於2012年12月14日由時任民主黨總統奧巴馬簽署生效。

秦鵬:是。2015年1月28日,民主黨籍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參議員本‧卡登提出,應將《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擴大範圍至全球適用,隨後他在參議院提出了他的版本,而共和黨籍的著名眾議院議員克里斯‧史密斯,也於2015年1月30日提交眾議院版本。

但是因為美國國會2年任期限制,所以這兩個版本沒有完成立法程序,後來被整合進了《2017年度國防授權法(S.2943)》中,先後在國會兩院通過後,由時任總統奧巴馬在2016年12月23日簽署生效。

英國、歐盟等推出自己版本

Sydney:後來英國、歐盟也先後推出了自己的版本。英國政府2020年7月6日宣布首次動用《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危害人權的個人與機構。英國外相拉布當時還表示,不排除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列入第二波制裁名單。不過,我們目前還沒有看到英國的後續行動。

秦鵬:不過,英國後來在制裁中共人權方面,還是向前推進了一大步,川普和蓬佩奧離任前,美國政府定性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英國也加速了相關進程。英國議會敦促政府從新考慮與北京簽署的貿易協議,今年2月2日,上議院通過《貿易法案》修正案,要求法院初步裁決中共是否犯下種族滅絕罪。

該修正案要求英國政府在與它國簽署貿易協議時,需要考慮對方的人權狀況、是否存在種族滅絕罪、以及環境和福利標準。

2月4日,英國吊銷了中共環球電視廣播網CGTN的執照,雖然直接理由是它觸犯了政府不能在英國註冊,但是大家都知道是因為中共央視和CGTN播放了英國公民韓非龍和瑞典公民桂民海和香港公民鄭文杰電視認罪,犯了這樣的侵犯人權的罪惡。

Sydney:遺憾的是,我們看到法國傳媒主管機關「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CSA)週三(3月3日)宣布,通過CGTN的播放執照申請。這意味CGTN將能繼續在英國在內的歐洲國家播放節目。

秦鵬:對,中共海外喉舌在法國借屍還魂了。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法國亞當政府也在迫害猶太人人權的希特勒政府面前投降。我認為,其實在人類最大的邪教——中國共產黨面前,在中共迫害中國人民、對世界傷害面前,世界上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都在做出自己的選擇,要交出一份自己的一份答卷,回答出對中共邪惡的態度。迎接未來的大審判。

目前,加拿大、立陶宛、愛沙尼亞等國也通過了本國的《馬格尼茨基法案》,還有一些國家也在立法過程中。

台灣如何推動馬格尼茨基法

台灣跨黨派立委與美國國務院、財政部、AIT等官員日前舉行視頻會議,討論台灣如何推動《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台灣立法院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吾爾開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此議題在台灣獲得跨黨派立委認同,希望這屆立委任內能通過該法,成為亞洲第一。

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3日主動公布了視訊會議的照片,強調「對於人權的尊重是將美國、台灣和其它國際民主大家庭連結在一起的共享價值。藉由與志同道合的國際夥伴攜手合作,將確保我們的司法管轄權境內不會成為貪腐人士和人權侵害者的避風港。」

台灣立法委員在去年成立了人權促進會,會長、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提到,對人權、貪污腐敗的這種超越國界的犯罪,要「能夠建構一個全球究責網。」

他還說,3日的這個英文會議,參與的立委跨黨派,包括民進黨籍立委范雲、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時代力量黨立委王婉瑜、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

Sydney:秦鵬,你認為這個立法有可能通過嗎?

秦鵬:應該會通過。我們上面討論過了,《馬格尼茨基法案》是一個美國跨黨派的法案,這就決定了這方面不會因為美國政府變更最後功虧一簣。

而且台灣方面,對於中共迫害人權也敢於發出自己的聲音。2017年中華民國政府證實,禁止三名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官員入境台灣;立法院及近20個縣市議會2010年後陸續通過決議要求禁止嚴重迫害人權的中共官員入境,執政黨國會議員支持跟進美國制訂類似人權專法。

所以,我認為,這個台灣版的《馬格尼茨基法案》通過的概率還是非常高的。我希望台灣繼續成為亞洲、乃至華人的民主燈塔。

19歲華裔緬甸女孩中彈身亡 死前遺願捐獻器官

Sydney:說到華人,我想起這兩天網絡上很多人追悼的一個19歲緬甸華裔女孩。

這個女孩,叫瑪良烏(Ma Kyal Sin),華文名字是鄧加希(Deng Jia Xi),是當地美髮店東主的獨生女。她參加了對緬甸軍政府的示威,昨天中彈前仍然堅定站在示威人群中,束起長頭髮,稱「我們不會逃走」、「我們不能流血」。其後遭到軍警鎮壓開槍,她頸部中彈,躺在地上,疑似失去知覺,有人正為她急救,最後當場身亡。

目前她的Facebook帳戶被標記為「悼念」,不少網民紛紛留言、祝願她安息。

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張父親為她綁上紅絲帶的合照,是示威當天,她並在最後一篇貼文貼出的,她還留下遺言,「我是A型血,若我不幸中槍離世,請把我的眼角膜和其它器官捐獻出去。」也有網民提到她生前隨身攜帶一張識別證,並寫上自己的血型,希望離世可捐出器官,不必浪費醫療資源。

秦鵬:真的是一個有愛的女孩子。從網上貼出來的網友們的回憶看,這個叫鄧加希的女孩,生前開朗、熱愛家庭,亦是一位會關心、保護他人的同伴,她曾於現場踢爆水管,讓示威者取水洗眼,更曾拾起催淚彈扔向警察防線。

這讓我們想起過去兩年,香港街頭抗爭的青年人們。他們也是那樣的陽光、有愛、為了香港的自由、民主、未來,走出來,相互看護著抗爭。他們的英勇、智慧,也震撼了世界,現在我們在緬甸抗爭者的身上,也能夠看到他們的身影。

Sydney:這一次,我們看到緬甸軍政府對民眾鎮壓的時候,也看到了中共的鬼影子。

週三(3月3日)的緬甸,安全部隊鎮壓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者,至少造成38人死亡。聯合國形容,這是自一個月前發生軍事政變以來,緬甸經歷的「最血腥的一天」。

緬甸樞機主教薄茂恩(Charles Maung Bo)在推特發文說,「我國的多數大城市有如天安門廣場」,他指的是中國1989年在北京殘酷鎮壓學生發起的抗爭。

中共深度捲入軍政府對緬甸人民的鎮壓

秦鵬:中共這一次深度捲入了軍政府對緬甸人民的鎮壓,它們不僅支持了軍方司令敏昂來,制止聯合國安理會對緬甸軍政府的譴責,還運送設備和物資直接幫助軍方封網,對外謊稱是『運送海鮮』。

緬甸人民普遍懷疑,這是中共輸出革命的的結果。網上傳出緬甸仰光民眾在抗爭活動中,撿到軍警發射的一枚催淚彈彈殼,上面的說明文字沒有在燃燒中完全熔化,可以明顯看出,殘存字為簡體中文。

從網友貼出的照片看,彈殼上標有「……時使用」、「……燒時間*0秒以上」等說明文字,其中的「時、間、燒」等是簡體中文。

這張圖片在網上熱傳,緬甸網友紛紛指問,「這就是中國(中共)送來的海鮮」?也有網友要中共「滾出緬甸」。

Sydney:是的。緬甸媒體早前還報導,在軍政府政變並禁止國際航班後,有5架中國飛機同日抵達仰光卸載物資。事後中共駐緬甸大使館宣稱這些飛機只是「運輸海鮮」,引發緬甸網友譏諷。

秦鵬:中共和緬甸軍政府向來關係密切,緬軍物資有一大部分是由中國公司供應的。

不過,任何邪惡政權,最後一定沒有好下場,那些作惡的當權者,最後也往往是在惶惶不可終日的恐懼中生活著。我印象最深的是,看旅英作家張戎女士的《毛,鮮為人知的故事》的時候,最後提到毛澤東臨終前害怕那些老帥們清算他,於是反反覆復地給大家講述漢朝唐高祖死後,周勃剷除諸呂,恢復漢室天下的故事。這意思是讓大家先不用對他動手,等他死了之後,再收拾江青等人。獨裁者的末日真的可恨又可憐,而這種「我死之後,哪怕洪水滔天」的思想,又是多麼的邪惡。

Sydney:今天,緬甸當地的果敢民族在推特上貼出的圖片顯示,緬甸人持續的抗爭也讓緬甸的獨裁者感到了恐懼。

帖文說:「據泰國媒體報導,三軍總司令敏昂來因局勢混亂,害怕抗議民眾,已經逃離內比都,躲在了緬甸撣邦東支的別墅裡。」

秦鵬:做了惡都得承擔的,別看包括現在中共官員在香港、緬甸作惡忙得不亦樂乎,懲罰一定在後面。讓我們拭目以待。

再見。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