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院續審47人國安案 只准15保釋突又全部撤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香港47名民主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3月1日開始接受馬拉松式庭審,但歷經4天只有15人獲准保釋。而在控方要求覆核後,國安法官又收回保釋,引發法庭內外不滿。

3月4日,西九龍裁判法院的庭審又進行了一整天。法官蘇惠德當晚宣布,案件延至5月31日再審,稱要讓警方進一步調查。

另外,法官裁定譚文豪、李予信、施德來、張可森、伍健偉、郭家麒、柯耀林、林景楠、呂智恆、鄭達鴻、楊雪盈、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及彭卓棋等共15人獲准保釋

其他32名被告未獲保釋,包括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點名要嚴懲的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等人。其中,戴耀廷自動撤回了保釋申請。

不過,香港律政司隨後針對上述15人的保釋決定提出覆核申請。蘇惠德同意了律政司要求,決定讓15人在48小時後到高等法院原訟庭處理覆核申請。這意味著,所有47人當晚還要繼續還押。

此消息引起法庭外聲援民眾的不滿,也有被告家屬在庭上崩潰痛哭。

當天法院外聚集了數百名等待結果的民主支持者。期間有民眾歌唱「反送中」名曲《願榮光歸香港》,並不時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釋放義士,還我公義」等口號。警方一度打出紫旗,威脅民眾「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並對部份民眾拍照,但都未嚇退這些支持者。

該法庭從3月1日起就逐一聽取47名被告的保釋申請。這場馬拉松式的審判已持續4天,期間先後有6名被告暈倒或不適送院,還有許多被告沒機會更衣洗澡,被質疑有違人道。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