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證實將修改香港選制 政協報告不提一國兩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中共全國人大週四(4日)公布其本次代表大會的會議議程。其中,審議修改香港選制的議案特別引人關注。外界普遍認為,這表明北京當局已下決心從根本上改變香港選制,香港民主派今後恐將失去參選機會。

當地時間週四,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4次會議舉行了預備會議,會後宣布通過了本次人大代表會議的議程。

外界注意到,這次公布的議程中,出現了所謂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而中共人大官網週三公布的會議議程中,並無這項議題。海外輿論認為,這表明中共當局已下決心從根本上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

事實上,中共全國政協會議在週四下午正式開幕後,外界已經注意到,政協主席汪洋宣讀的工作報告中,強調了要全面落實所謂「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提到要加強對港澳青少年的所謂「愛國主義教育」,對於香港基本法規定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原則卻隻字不提。當時海外媒體就推斷,週五正式開幕的中共人大會議,將會宣布要整頓香港的選舉制度。

從今年2月下旬開始,中共官方就已開始對外放風「改革」香港選制,其基本原則就是要確保參選人都是「愛國者」。

2月22日,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官方機構舉辦的一次所謂「愛國者治港」的研究會上講話時,公開強調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務求讓香港特區的管治權掌握在所謂「愛國者」手上,要阻止所謂「反中亂港份子」和「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區政權機關云云。當時海外輿論界就曾指出,北京當局此舉意在堵住香港民主派人士的參選之路。

自由亞洲電台也曾引述時評人士分析稱,中共也可能會放過民主派中的一些「邊緣人士」,在香港體制中保留一部份「象徵性的反對派」,作為粉飾香港選制的「花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