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種善緣 上天還子又護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明代時江蘇常州府無錫縣東門外有一戶人家,兄弟三人,老大呂玉,老二呂寶,老三呂珍。呂玉家的兒子叫喜兒,6歲那一年,喜兒跟鄰舍家孩子去看廟會,結果一去不回,呂玉與妻子王氏一連找了數日都不見喜兒蹤影。

呂玉心情非常鬱悶,告別了王氏,外出做生意,一邊四處打聽探訪喜兒下落。幾年後的一天,呂玉走到一個叫陳留的地方,在廁所裡拾到一個青布搭包,打開看時,都是銀子,大約有200兩左右。

呂玉想道,失主找尋不到,一定非常著急,說不定家破人亡呢。古人見金不取,拾金不昧,美德可嘉。我得在此等人來找尋,將原物還他!

呂玉等了一天,不見人來,只好往前走,在宿州地方一家客店裡,和一個叫陳朝奉的人聊起生意。陳朝奉嘆息說自己在陳留境內丟了一個搭包,搭包裡有200兩銀子。呂玉問起搭包的模樣,結果與他撿到的分毫不差。呂玉二話沒說,便把搭包以及銀子原物奉還陳朝奉。陳朝奉喜出望外,當下願與呂玉均分,呂玉堅辭不肯。

陳朝奉感激不盡,請呂玉到自己家中做客,並說道他膝下有一女,想與呂玉結為兒女親家。呂玉便淚如雨下,把兒子走失的事一五一十講了出來。

陳朝奉長嘆一聲說:「我家裡有一個小男孩,是幾年前從別人那裡花3兩銀子買來的。如今已13歲了,就送與恩兄服侍左右,也當我一點報答之意。」

陳朝奉叫出小男孩,呂玉發現這個孩子左邊眉角有一個疤痕。呂玉心裏一驚,因為兒子4歲時,也曾經跌損左邊眉角,落下疤痕,於是問這孩子:「你原是哪裡人,誰賣你到這裡來?」

小孩道:「不是十分清楚,只記得爹叫呂大,還有兩個叔叔在家。小時被人騙出,賣在此間。」

呂玉聽罷,抱住小孩叫道:「我正是你的親爹,沒想到失散幾年,竟然在此相遇!」

父子相聚,陳朝奉一家也非常歡喜。呂玉起身拜謝陳朝奉:「小兒若非府上收留,今日怎麼能夠父子重逢?」

陳朝奉道:「恩兄有還金之德,上天引導您到寒舍,才能父子團圓啊!」於是,兩家訂下婚約。陳朝奉還拿出20兩銀子,贈予父子倆,作為他們路上的盤纏。

第二天一早,呂玉父子作謝而別,在江邊忽聽得人聲鼎沸。原來一隻船遇險,落水的人們正號呼求救,恰好岸邊還有幾艘小船、船工。

呂玉想,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手頭正好有20兩銀子,何不賞與船工,叫他們撈救。於是,他對眾船工說:「快撈救,若救起一船人性命,我把20兩銀子賞與你們。」船工們聽後紛紛去救,須臾之間,一船人悉數被救起。

呂玉將銀子付與船工,水中得命的人都來千恩萬謝。只見內中一人看了呂玉大聲叫道:「哥哥從哪裡來的?」

呂玉一看,不是別人,卻是三弟呂珍,呂玉道:「是上天幫我撈救兄弟一命。」就叫喜兒見了叔叔,又把還金遇子之事敘述了一遍。

呂玉問道:「你又為何到此?」

呂珍道:「自從哥哥出門之後,一去數年,有人便說哥哥在山西身亡,嫂嫂已是成服戴孝。二哥最近又要逼嫂嫂嫁人,嫂嫂不從。哥哥趕快回家,遲了怕會有變卦。」呂玉聽了非常驚慌,急忙叫船主馬上開船,連夜趕路。

老二呂寶心懷不善,聽說江西有人喪偶,要討一個娘子續弦,呂寶就將嫂嫂與他說合,對方情願出30兩銀子。

呂寶得了銀子向客人道:「家嫂有些固執,好好請她出門,一定不肯,所以今夜黃昏時分,派人抬轎悄悄地到我家來,只看戴孝髻的便是家嫂。更不須多說話,扶她上轎,連夜開船去就是。」客人依計而行。

呂寶恐怕嫂嫂不從,並未向其透露,卻私下讓其妻楊氏去勸說她。楊氏告訴王氏:「我丈夫已將妳許配給江西客人了,黃昏時分,客人就來娶親,妳須先收拾一下。」

王氏哭起來:「我丈夫雖死,不曾親見,且等待三叔回來,定有個明確的信息,如今逼得我好苦啊!」

楊氏左勸右勸,王氏堅意不從,道:「我現在還戴著孝髻,又怎能嫁人呢?」楊氏聽了連忙去尋找頭髻,也是天數,當然舊髻兒也尋不出一頂,於是將自己的頭髻換給王氏。

黃昏過後,江西客人引著燈籠火把,抬著一頂花轎,飛奔到呂家來,眾人推開大門,只認戴孝髻的就搶。楊氏嚷道:「不是我啦!」來人只是抬她上轎,飛也似抬去了。

第二天早晨,呂寶回來。一進門看不見妻子,卻見嫂子頭上戴的是黑髻,心中懷疑,連忙詢問,王氏將換髻的緣故敘述了一遍。呂寶捶胸頓足,只是叫苦連天,原指望賣了嫂子,誰知倒賣了妻子。

呂寶正當要出門,只見門外四、五個人一擁進來,不是別人,卻是哥哥呂玉,弟弟呂珍,侄子喜兒,挑了行李貨物進門。呂寶自覺沒臉見人,從後門逃出,不知去向。

王氏接了丈夫,又見兒子長大回家,問其緣故,呂玉敘述了一遍。王氏也把江西人搶去弟婦的事敘述一遍,呂玉道:「我若貪了200兩非義之財,怎能父子相見?若捨不得那20兩銀子,怎能兄弟相逢?若不遇兄弟,怎知家中信息?今日一家骨肉團圓,都是天意使然的啊!逆弟賣妻是自作自受,因果報應,果然不爽。」

呂玉從此更加用心行善,家道日隆。後來喜兒與陳朝奉之女做親,子孫繁衍,五世其昌,出了很多達官顯貴。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