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致癌物有哪些?專家:7招防癌之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癌症高發,每年的癌症時鐘總是又快轉了一些。致癌物多種多樣,IARC(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致癌分級為:1類是明確的人類致癌物,2A類是很可能導致人類癌症,2B類是可能導致人類癌症,3類是不明確是否能導致人類癌症,4類是不太可能導致人類癌症。

日常生活中充斥著1類致癌物,有大家熟知的黃麹霉毒素、尼古丁、苯並芘(燒烤、煎炸食物)、檳榔等;還有些多少聽說過的砷、鎘、苯、甲醇、氡、煤焦油、X射線、載奧辛(瀝青);以及一些很常見,但很多人忽視的,比如:酒精、鹹魚、紫外線、室內燒煤、橡膠工業和木屑等。

常見的一級致癌物

尼古丁:菸草。

苯並芘:燒烤、煎炸食物。

亞硝酸鈉:工業鹽、剛醃的醃菜。

黃麹霉毒素:玉米、大米、棉籽、爛花生、花生油中最常見。

亞硝胺:腐爛的糧食、蔬菜、魚肉、蛋奶。

二噁英:焦油、瀝青、塑膠燃燒。

1類致癌物中有很多是天然存在、難以避免的,比如氡、黃麹霉毒素(存在於很多天然汙染的食品中);也有些是人為產生,但已經在環境裡廣泛存在,也難以避免的,例如多環芳烴(汽車尾氣)、載奧辛(瀝青)。但是只要有效控制,它們給人群帶來的癌症風險微乎其微。

盡量避免3種致癌物

不過,對於能夠避免的致癌因素,例如酗酒、吸菸、酗酒、嚼檳榔等就要盡量避免。

1、酗酒:酒精可能導致的癌症有咽癌、口腔癌、食道癌、男性大腸癌、女性乳腺癌,為了健康,盡量不要喝酒。

2、二手菸: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將二手菸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汙染物「三手菸」也含有毒物質,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

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黏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

3、檳榔:檳榔中含有一種生物鹼,會導致口腔黏膜纖維化,口腔白斑,導致癌前病變,罹患口腔癌的可能性增大。

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

烹飪食物方法不恰當,例如食物的熏製、燒烤、醃製不當,烤焦或烤糊的食物,都會產生亞硝酸鹽;黃麹霉毒素是食物保存不當發生霉變所產生的一級致癌物,在臨床上已經證明它能導致肝癌;法定的食品添加劑如果超過劑量或範圍,也會有致癌的風險。

致癌等級越高是表示它致癌的證據越確鑿,不代表一定會得癌,即使是攝入量極多,例如尼古丁是一級致癌物,但有人吸一輩子香菸也沒有罹患肺癌,癌症的致病因素很多,也具有一定的家族遺傳特點等。但是對於一級致癌物,像是吸菸、喝酒、嚼檳榔等這些不良嗜好,我們當然應該盡量避免,還有,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等也是非常重要的。

7招防癌之道

癌症的成因是多種因素造成的,因此不能簡單歸結一種致癌物,或期待透過食用某些食物就可預防癌症的發生,以下7招是防癌的根本之道:

1、戒菸。

2、限酒。

3、食物多樣化。

4、營養均衡。

5、不嚼檳榔。

6、適當鍛練。

7、保持良好心態。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