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敏感時期 習近平重提接班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中共兩會在北京召開之際。中共外宣突然刊文稱「習近平重提接班人」。有法媒曾說,習治下接班人的問題總會在某種時機出現,這是因為一天沒有接班人,中共內部不放心。

中共全國政協、人大會議將分別於3月4日和5日召開。3日,總部在北京的多維新聞發表一篇「北京觀察」的文章稱,習近平3月1日在一個面向培養未來高級官員的培訓班上,罕見地提出未來接班人的問題。

習近平稱,年輕幹部是中共事業的接班人,必須立志做黨的忠實傳人。文章說,中共即將迎來建黨百年,習此時提出這一問題被認為具有相當不同的含義。

儘管這一話題在中共官媒中帶有相當的神祕性,而事實上習近平過去在多個場合曾談過「接班人」的相關話題。

習近平在上台前,爆發重慶事件,江澤民集團政變計劃曝光。十八大前,江派指定替代習近平的接班人薄熙來等人被抓捕;十九大前,習近平拿下了江澤民指定的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

十九大上,被胡錦濤隔代指定的中共接班人胡春華,以及外界盛傳的習近平接班「黑馬」陳敏爾,均沒有出現在新常委中。

當時,不少分析認為,習近平打破了中共最高權力規則,廢除了隔代指定接班機制。習在10年任期之後,很可能試圖以某種形式繼續掌權。

2018年3月的兩會上,中共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意味著為習近平長期執政鋪平了道路。但在同年中共高層北戴河祕密會議前夕,再次出現了習近平接班人已確定等傳聞。當時,中共官方也頻繁提及「接班人」話題。

2018年7月2日,在中共新一屆共青團領導班子的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共青團系統把培養「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

7月9日,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求是》網站也刊文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7月10日新華網也圍繞習近平的講話發表系列網評:「每一代可靠的接班人,都要培養下一代可靠的接班人。」

當時多家港媒也刊發評論說,習近平連任無礙。一般相信,習的接班人應該在2022年二十大上浮出水面,從資歷方面考量,中共的接班人,應該會在目前的省部級官員中誕生。

評論還說,自十八大後,統計數據顯示,當下中共官場面臨的危機是,在龐大的官僚系統中,新生代「政治新星」毫無蹤影,中共忽然陷入了後繼無人的尷尬。

習近平的接班人再度被熱炒。圖為胡春華和陳敏爾。(GettyImages)

2019年10月,中共四中全會前,習近平接班人再度被熱炒。有港台媒體稱,中共將增補兩名政治局常委,包括陳敏爾等人,作為下任中共領導人人選。

2019年10月底,法廣刊文說,習近平治下接班人的問題,總會在某種時機出現並引起關心,這是因為一天沒有接班人,中共內部不放心。

文章引用學者分析,許多人討論中共繼承人問題,並不是關心中共或習共,而是一種焦慮。因為中國是人治,下一任接班人將決定中國的黑暗度,或黑暗持續度。

2021年兩會前夕,習近平再提接班人。多維稱,這次「習近平『接班人』含義完全不同」。因為場合是在中共黨校的幹部培訓班上,且學員都是中共中央審核過、被列入未來高官的重要幹部,也是典型的「接班人」群體。

文章盤點過去包括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中共副總理孫春蘭、胡春華和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等等都曾是該培訓班學員。

文章最後說,2021年是中共建黨百年。習近平新年賀詞中已提及,中共宣傳部門也籌備了一批「獻禮」影視劇作為慶祝。此次,習近平在中共黨校培訓班上,再談學黨史、做中共忠實傳人,可見對這一主題的呼應。

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和軍委主席,其第二任期將於2022年底正式結束;作為國家主席,其第二個5年任期將於2023年春季結束。由於中共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已被廢除,習可能長期執政。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最近刊文說,沒有人懷疑習近平謀求長期執政的企圖。不過,由於中共政權內憂外患,黨內外反習聲音公開化,即便習連任,為了讓元老們無話可說,也未必不會在內部準備未來接班人。

鄭中原認為,陳敏爾被習提前安排為未來的接班人,越來越有可能。

時政評論員譚笑飛曾撰文稱,中共接班人的難產,不得不說中共體制真的很悲哀,也是中共體制崩潰的前兆。當然中共也顧不得這麼多了,能活過今天才是當務之急。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