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頻禁外國貨 專家:恐外匯儲備流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中共禁台灣鳳梨進口,台灣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除了政治原因外,中共可能遇到資金持續流失、外匯儲備不足問題。

中共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被外界質疑是「政治動作」,不過在此之前,中共就曾使出同一招,來報復澳洲、加拿大,經濟學家吳嘉隆就推測,中共不買台灣鳳梨、澳洲紅酒,其實更深層的原因是,中共很可能遭遇到外匯不夠用的情況,他指出,中共外匯儲備大約3.1兆美元,不過光是外債就超過了2.1兆美元。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所以它(中共)真正能掌握的,手上掌握的外匯,真正能夠動用的外匯,其實是嚴重不夠,然後如果外資撤離的話,要結匯離開的話,那就更麻煩,所以我從很多小動作,小地方來推測,中共在控制外匯的使用,在節約外匯,希望能夠應對,將來可能出現的債務危機。」

學者也提到,前年中共限制陸客來台自由行、也取消團客來台旅遊,表面上說是要教訓蔡英文政府,不過真正的原因有可能是要減少觀光外匯支出,因為不只有台灣,同時日本、法國、英國,也有許多大陸遊客消失,而這次中共找藉口,從台灣水果下手,立委認為,不排除未來再禁其它台灣農產品。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俊憲:「台灣鳳梨的最新品種,金鑽等等,其實在中國海南島,或者廣東很多地方,其實很多的技術,台灣的技術都被它偷走,所以它現在自己本身也可以生產,這個也是一個可能的因素之一,甚至還有可能下一步(禁止其它農產品),我覺得這個原因看起來並不單純啦。」

另外,學者也指出,去年中共外匯淨流入超過5000億美元,然而外匯儲備只增加1000億美元左右,顯示這其中有大量的資金在外流,他進一步分析,資金外流有可能是外資在撤出,也有可能是高官把私藏的貪污的錢洗到國外,或是在國外大撒幣。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葉芸汝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