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筆小球」被批捕 被迫「電視認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中國網絡大V「辣筆小球」因質疑中共公布的中印邊境死亡人數,3月1日被當局正式批捕,並被迫上央視「認罪」。除「辣筆小球」外,中國還有多名網友因質疑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而被捕。

3月1日,南京市檢察院發布通告,以刑法修正案中新列出的罪名,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正式批捕網絡大V「辣筆小球」。

3月1日當天是中共刑法修正案中涉及侮辱英烈條款生效的第一天。法律專家認為,以新法追訴「舊罪」是中共當局進一步嚴厲管控輿論的表現,中共的操作手法違反了中共自己的法律規定。

3月1日當晚,央視新聞播放了時長約1分鐘的辣筆小球「認罪」視頻。視頻中顯示「辣筆小球」穿著藍色囚服,面戴口罩,眼部被打馬賽克,在鏡頭前自我譴責「良知泯滅」,「我對此也非常地自責,非常地懊悔。」

2月19日中共官方公布,去年6月中印邊界衝突中,有「四名中國軍人死亡,一名團長受重傷」,這是中共拖延8個月後才公布死傷人數,引發民間眾多質疑。多名網友因在網上發表質言論,疑中共軍人死亡人數而被捕。

微博大V「辣筆小球」本名仇子明,曾任《經濟觀察報》記者。2月9日,「辣筆小球」發表帖文,稱「最大的官—團長活下來了,看來這個團長個性是『飛將+脫兔+神機+血路+強運』。在此基礎上,『外軍潰不成軍、抱頭逃竄』。反正,我們贏了」。

「辣筆小球」還提醒,「你仔細品,犧牲的這4位都是因為『營救』而立功,連去救人的人都犧牲了,那肯定有沒救出來的啊,說明陣亡的不僅僅只有4人。這也是印度敢於第一時間公布陣亡人數和名單的原因,在印度看來,他們贏了,且代價更小。」

2月19日,「辣筆小球」發布有關中印衝突傷亡士兵的言論。(網路截圖)

「辣筆小球」的質疑惹怒了中共當局。警方當天馬上把他拘捕,關閉他的微博帳號,2月25日,公安機關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提請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在中國「電視認罪」已成為官方懲治羞辱網絡大V的標配。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2018年公布報告,揭露中港媒體與中共聯合,脅迫被拘禁者拍攝「被認罪」影片的黑幕,呼籲各國政府施壓中共,停止這種可憎行為,並制裁配合中共的媒體。

除了「辣筆小球」,目前至少還有7人因發布質疑中印衝突事件的言論而遭到拘留或逮捕。其中三人分別被拘留7至15天,其他4人面臨刑事指控。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質疑中共陣亡人數 當局3天抓7人並海外追逃
習推遲8個月公布中印衝突死亡數據 更多黑幕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