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禁臺灣鳳梨進口 政治盤算有效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中共單方面宣布暫停進口臺灣鳳梨,國際網友喊出要「吃臺灣鳳梨酥配澳洲紅酒」,以此支持臺灣抗共。輿論質疑中共突襲式禁止臺灣鳳梨,是明顯的政治操作手段。

臺灣農產品鳳梨年產42萬噸,90%直接被臺灣本土消費,10%外銷國際,中國大陸佔外銷的97%。

2月24號,中共海關突然宣布,3月1號開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理由是臺灣鳳梨檢疫不合格。但臺灣農委會表示,從2020年1月1號至今銷售到中國的鳳梨檢疫,合格率達99.97%,遠高於國際標準。

中共突襲式禁止臺灣鳳梨,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這是很明顯的操作手段。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因為臺灣的鳳梨在過去輸出到日本最先進的國家,最嚴格的檢驗都沒問題,到中國去,合格率99.7%,將近100%。所以中共再一次凸顯暴力加上謊言的極權專制的本質。因為中國人民他們的資訊被壟斷,他們還真的會以為臺灣的鳳梨有問題,這是非常惡劣的。」

同一天,中共官媒《新華網》發布消息,力推廣東產的徐聞菠蘿,也就是臺灣的金鑽鳳梨。據了解這個品種是從臺灣培育出來的,評論認為,中國根本是竊取臺灣技術後,再翻臉不認帳。

李酉潭:「過去幾十年來,臺灣的農產品技術大量的被中共所盜竊。當它將你技術偷過去以後,它反過來隨時可以去打壓任何國家,尤其臺灣是首當其衝。」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表示,中共政權一向是經濟服務於政治。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我們在過去一直在呼籲,我們應該遠離中共,因為這是一個不可靠的市場,而且這是一個對臺灣有敵對的勢力。早一點覺醒,早一點離開,不要這個市場,對臺灣是更有利的。因為中共它的唯一目的就是要併吞臺灣,它沒有什麼一國兩制,那只是一個手段而已,香港它都沒有辦法允許一國兩制,它怎麼可能允許臺灣一國兩制呢?」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評論,微不足道的臺灣經濟體能輸入上千億的商品至對岸,全都仰賴中國的「和平」路線,文章透露禁止鳳梨只是「收回惠臺政策中的一張牌」,間接承認是政治影響經濟。

李酉潭:「中共不斷的逼迫民進黨要接受九二共識,才不會對臺灣打壓。但習近平已經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臺灣也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的下場全世界都知道,一國兩制的後果,就是香港人民的自由人權全部倒退,被打壓,因為沒有主權就無法維護人權。」

高為邦:「表示它(中共)還有能力在經濟方面影響臺灣,但是它這樣做的效果,就使得這些耕種鳳梨的農人,更反對中共了。因為受損失的是他們,當然他們不會怪政府,他們只會怪中共,這個效果就使得臺灣反共更團結,所以我認為這是個愚蠢的行為。」

中共通過綁架貿易來實現政策目標的例子屢見不鮮。去年澳洲政府倡導對中共病毒來源進行獨立調查,中共除了對澳洲葡萄酒祭高額關稅外,還對其它一系列澳大利亞進口商品,包括煤炭、牛肉和龍蝦等實施遏制措施。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發文說:「繼澳洲紅酒之後,不公平的中國貿易手段現在鎖定臺灣鳳梨,但這不會阻止我們。」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經濟學家萊利.沃爾特斯也發推文說,沒有什麼比臺灣鳳梨酥更適合搭配澳洲葡萄酒了,品嚐起來是「自由」的味道。

日本參議員小野田紀美發推文力挺臺灣鳳梨,「如果害怕經濟上的損失或對方的刁難而不敢採取堅毅的態度的話,那就會中了對方的計。對於展現正氣凜然態度的臺灣,我會吃鳳梨支持。」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