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勞力不足 養老金虧空 中共推延遲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不斷減少,面臨人力不足的窘境。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近期表示,正在研究延遲退休的具體改革方案。這一消息引發外界關注。

人社部副部長游鈞2月26號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說,中國目前退休年齡總體偏低的問題十分突出。這既與人均預期壽命不匹配,也不適應人口結構老齡化的發展趨勢,此外,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減少幅度正不斷加大。

中國目前法定的退休年齡是男職工60週歲,女幹部55週歲,女工人50週歲。據官方統計,中國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從2012年開始出現下降,年均減少300萬人以上,並且減少幅度在加大,預計「十四五」期間還將減少3500萬人。

大陸經濟學者廖誠認為,中國勞動人口的減少最主要的原因並不是人口老齡化。

大陸經濟學者廖誠:「計劃生育一對夫婦一個孩,導致人口嚴重減少,再者說中國這個國有壟斷、任意漲價、暴力剝削,養這些寄生蟲和監守自盜的貪官,佔人口比例太多太多。中國的工農負擔就是嚴重度,比正常國家高出不是幾位而是幾十倍。導致人民養兒難,生存危機。」

中共殘酷的計劃生育政策導致中國大陸的總和生育率在1990年代初已經下降到世代更替水平以下。而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更顯示出,13.4億人的中國總和生育率僅為1.18,是世界最低水平。

雖然中共從2015年開始陸續廢除一胎化政策,但評論人士表示,中共治下中國社會的壓力空前,年輕人缺乏生育慾望。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中國的生育人口太低,因為它計劃生育。而且現在老百姓,普通勞動者也結不起婚、養不起孩子、買不起房,所以它沒人幹活了,就得延遲退休。」

還有不少民眾認為,延遲退休和中國的養老金缺口有關。根據中共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的《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2035年前後將耗盡累計結餘,2050年養老金缺口可能會達到負11.28萬億元。

華頗:「中國這個養老制度不公平。就是這些官員,機關單位這些退休的待遇,遠遠要高於企業職工。但是企業職工人家也交養老保險啊,所以他們交的保險來講,很大一部分就彌補了這些機關事業單位的人,所以造成了這個養老基金的嚴重虧損。現在老齡化,退休的人越來越多,它那點錢不夠花到了,要有虧空。所以讓大家延遲退休。」

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曾表示,「我國退休年齡每延遲一年,養老統籌基金可增長40億元,減支160億元,減緩基金缺口200億元。」

廖誠:「他們坐在辦公室里整天想著怎樣來緩解經濟危機,怎樣才能夠在絕大多數人民身上摘羊毛。他們這種機構臃腫、重疊,這種監守自盜,他也不去研究。關鍵還是啥呢?中國這種政府壟斷,對生產力的隔絕和浪費舉世絕倫,這種對經濟的發展不利因素比老齡化嚴重多少倍。」

廖誠認為,再加上近幾年來中共全面左轉,國進民退加速,很多企業遷離中國,當局的稅收上不去,貪腐剎不住,中國經濟持續惡化,因此僅靠延遲退休起不到多大緩解作用。

他還指出,延遲退休對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政府機關影響不大,但對農民卻不利。目前中國農民的「基礎養老金」每個月才93元,和企事業單位相差太遠,延遲領養老金對農民來說更加辛苦。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