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泛民47人出庭 大批市民到場聲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1日訊】2月28號,香港警方起訴47名去年民主派初選的參與者,指控他們「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案件3月1號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大批市民到場聲援被捕人士。

香港民主派於去年7月舉辦初選,旨在確保初選獲勝的參選人,能夠在九月立法會選舉中取得過半席次,當時的初選吸引了60多萬選民參加,但遭到香港政府多次打壓。

今年1月初,55名參與初選的民主派人士遭警方抓捕,警方指控他們犯下了「港版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當時被抓捕的民主派人士中,除了已經被關押的黃之鋒、胡志偉、譚得志之外,其他人陸續獲保釋。

他們原訂於4月8號前往警署報到,卻被港警國安處通知,要提前到2月28號報到。當時不少民主派人士擔心,這次可能會被拘捕或是被立案起訴。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現在在香港,就是要用它掌握的所謂司法程序,對香港原有的法治法律的基礎進行完整的摧毀,這次它針對的對象,恰恰是香港最可貴的一部分,因為這些人是經過民主選舉產生出來的。針對這些本身是在建行民主、法律、人權領域的人,進行趕盡殺絕。」

上週日,香港警方以所謂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將參與初選的47名民主派人士拘捕,不准他們保釋,並於3月1號上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是一場典型的政治審判,以莫須有的罪名對香港的民主力量進行的一次政治大清洗,因此它是不正義、不道德、不合法的,是中共對香港地位,香港『一國兩制』進一步的破壞。它是中共政權對香港犯下的又一個惡行和暴行。」

1號上午,47名民主派人士被警方用囚車送到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大批市民守候在法院外聲援,現場也有大批警察在場戒備。

前來聲援的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和香港各民主派政黨代表先後發言,聲援被捕人士。

在場的市民中,有的拿著「釋放政治犯」、「撐手足」等標語或橫幅,也有市民舉起手勢,表達「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盛雪:「因為香港人民不想放棄他們曾經擁有的東西,人們都看得清清楚楚,它完全是在摧毀原有的一切架構,以及摧毀香港民眾對香港的信心,而中共居然是毫不在乎,它的目的就是全盤控制香港,就是把香港變成一個在中共暴政統治下的一個普通城市。」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鄺俊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主席何俊仁、民主黨成員劉慧卿,香港男歌手阮民安等人也到場聲援。

民主黨成員劉慧卿表示,即使不能進入法院旁聽,都要來現場支持,讓被捕者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賴建平:「它就是要讓香港這個地方進一步大陸化,剝奪香港人民現有的基本自由和那麼一點點民主權利,使香港和大陸完全變成一國一制,從根本上取消香港所謂特別行政區的地位,實際上是要廢除《中英聯合聲明》。」

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駐港領事館人員、歐盟駐香港辦事處副辦事處主任韋理斯(Charles Whiteley)也到場聲援。

韋理斯向《蘋果日報》表示,歐盟已經發出聲明,對港府的檢控表達關注,駐港代表也會繼續關注此案。

賴建平:「一方面它會造成一個寒蟬效應,另一方面也會產生更大的反彈,包括香港民眾的反彈,也會使國際社會產生反彈,會讓世人更加看清中共的真面目,更加同情香港人的地位。」

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呼籲香港政府立即放人。他說:「政治參與和言論自由不應構成犯罪,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