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中共放鬆生育控制 對經濟影響不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1日訊】過去幾週,中共的生育政策再次獲得關注。近年來中共當局已經放鬆了有爭議的獨生子女政策,但經濟學家表示,隨著出生率下降,中國人口迅速老齡化,需要其它方法來促進經濟增長,放鬆生育控制作用不大。

「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一種方法是放鬆控制生育,這可能會有所幫助,但即使完全放鬆控制,可能也很難扭轉趨勢。」上海保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 Co.)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說。

「從經濟政策的角度來看,另一種應對方式是讓工業更加依賴其它行業。」張智威補充說。

中國經濟一直嚴重依賴需要大量廉價勞動力的行業,如製造業,但工人工資的上漲使中國工廠的吸引力下降。同時,為增強創新性,工人需要具備更高的技能。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對中國來說,更大的問題是人口老齡化助長了一個問題:勞動生產率增長放緩。她正在觀察中國的資本密集型行業是否會出現更多增長,該行業更多的依靠自動化

美國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經濟學家多拉爾(David Dollar)表示,克服勞動力萎縮的方法之一就是依靠技術力量,迅速提高自動化程度,但要將自動化的實際變化與勞動力的減少協調起來,這是一個難題。

中國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表示,總的來說,生育政策的放寬不會對經濟產生太大的影響。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數據,16年以來,中國的出生人口每年都在下降。即使允許生二胎,疫情和經濟因素也讓中國的家庭無法承受,中國高昂的住房和教育成本讓人們不敢生孩子。

根據中共公安的報告分析,中國2020年的出生人數只有1000萬,較2019年下降了15%。

「中國的低生育率已是現實,是真實存在的,並將持續下去。」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社會學系副教授蔡勇告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對於是否再生一個孩子,一位已經有了一個3歲孩子的32歲的中國母親對《華爾街日報》說,「我們猶豫了很多年,我想我們終於下定決心了,一個就夠了。」

中共正在努力扭轉中共病毒大流行所造成的損失,但勞動力的萎縮可能最終會讓其嚴重受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