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拒絕核談判 拜登政府稱失望但願意等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1日訊】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週日(28日)表示,該國與美國及其它世界大國舉行非正式核談判的時機還不成熟,拒絕談判。白宮對伊朗的回應表示失望,但表示仍願意繼續與德黑蘭接洽。

「美國的立場和行為還沒有改變」,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哈提卜扎德(Saeed Khatibzadeh)表示,伊朗不會就伊核協議重新談判,並重申伊朗長期以來一直堅持要求美國先取消制裁

「雖然我們對伊朗的回應感到失望,但我們仍然準備重新參與有意義的外交,以實現相互恢復遵守核協議承諾。」白宮發言人週日說。

「我們將與我們的『5P+1』夥伴進行磋商,以尋求最佳解決方案。」白宮發言人補充說。

「5P+1」指的是參與伊朗核問題的6國,包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即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美國,再加上德國。

拜登政府此前曾表示,它希望恢復核協議,但在德黑蘭恢復履約之前,不會中止對它的制裁。伊朗則堅持,在美國解除制裁後才會進行談判。雙方的主要癥結在於這些舉措的先後順序。

5名共和黨議員上週五致信拜登,希望兩黨就伊核問題進行磋商。這5名議員是: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吉姆‧英霍夫(Jim Inhofe),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吉姆‧里施(Jim Risch),參議院情報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參議院銀行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帕特‧圖米(Pat Toomey),參議院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羅伯‧波特曼(Rob Portman)。

「儘管早期就對抗伊朗政權達成了一致,但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府之間在政策方面的重大轉變使人們對美國對抗伊朗挑戰的一致性產生了懷疑。」參議員們寫道,「我們敦促您真正尋求國會兩黨對美國伊朗政策的這種支持······如果沒有這種共識,伊朗政策將繼續被用作黨派之間的政治足球,我們將無法維護美國和盟友的安全利益。」

議員們指出,首先,美國需要一項綜合戰略,其中應納入所有國家力量工具。與伊朗的任何談判都應與擴大「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的努力相結合,確保美國在該地區具有足夠的威懾力,繼續建設夥伴關係以應對伊朗的威脅,支持加強地區主權的改革,並探索圍繞志同道合的夥伴建立多邊安全部署。

其次,美國不應重新加入2015年的《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原始協議中規定的最後期限太短了,現在已不適用。未來的協議都必須包含所有禁令,並確保禁令時間足夠長,以確保伊朗不會使用這些工具威脅其鄰國。

第三,與伊朗達成的任何協議的範圍都必須涉及伊朗的所有行為,包括區域恐怖主義,彈道導彈和拘留美國國民。

第四,美國不應屈從於人為的緊迫性或最後期限,而應採取審慎周到的態度。

第五,拜登政府必須與國會、以色列及海灣夥伴進行廣泛的正式磋商。

第六,在任何情況下,美國都不應同意對伊朗進行任何財政減免,這是進行談判的先決條件。

議員們期待就這一非常重要的問題與拜登政府進行磋商,不過,拜登似乎興趣不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