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政治局集體學習背後的社會保障真相

2月26日,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習近平的講話中稱,中共「高度重視民生改善和社會保障」,推動了「統一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不分城鄉、地域、性別、職業」,「都有了相應制度保障」,並稱「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

政治局不是在學習,而是在自誇功績,繼扶貧表彰會後,中共高層又一次人為製造政績亮點,試圖擺脫內外困局,實際卻洩漏了中國社會保障的真相。

養老金到底能領多少?

2020年12月12日,中國新聞網曾報導《養老金又漲了!誰能漲?漲了多少?》,但「喜訊」中不小心透漏了養老金的真實金額,令人唏噓不已。

文中解釋,基礎養老金由中央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地方政府基礎養老金和加發的年限基礎養老金組成。

文中透露,目前中央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為每月93元,各地基礎養老金高低不同。文章舉例,山東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由每人每月118元提高到142元;福建省從每人每月123元提高到130元;深圳戶籍不滿8週年的,由每月302元提高至322元,戶籍滿8週年的,由每月453元提高至483元;北京基礎養老金人均月領取標準830元,福利養老金人均745元;上海由每人每月1010元調整為1100元,目前全國最高。

這些數字完全印證了李克強提到的6億人月收入1000元,實際只有上海的基礎養老金達到了每月千元。文章還說,「退休人員到手的養老金變多了,跳廣場舞更有勁兒了。」

中國大陸60歲以上的老人,到底能拿多少錢呢?還得看出身何處。

2019年和2020年養老金發放數字

按照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數據,2019年末,領取養老保險金的人數總計超過2.83億。

其中,城鎮職工離退休人員1.23億人,養老保險基金支出49,228億元,相當於平均每人每月3,335元。

其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實際領取待遇人數1.60億人,包括6693.6萬貧困人員,養老基金支出 3,114億元,相當於全年人均領取約1,946元,或平均每人每月162元。

按照這樣的標準,其他城鄉1.6億老人的收入,都低於脫貧標準的年收入4,000元,都屬於貧困人口,若家中其他人也沒有收入,同樣是貧困人口。中國大陸真的脫貧了嗎?

換句話說,2019年,中國大陸2.83 億領取養老保險的人中,43.46%的城鎮退休人員領取了全部養老金的94.05%; 56.54%的其他城鄉老人,僅領取了全部養老金的5.95%。城鎮退休人員平均領取的養老金,是其他城鄉老人的20倍還多。

2020年的養老金支出,目前還只有籠統數字,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支出51,189億元,其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支出3,374億元,與2019年並無大的變化,雖然具體領取人數尚未公佈,但約1.6億其他城鄉老人顯然還是貧困人口。

當然,城鎮退休人員中退休金最高的,應該是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的人員,企業退休人員無法相比。

此外,按照中共統計局的數據,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相當於每月2,682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相當於每月1,427元。這些數字,當然比1.6億其他城鄉老人養老金平均每月162元要高,但卻低於1.23億城鎮職工離退休養老金平均每月3,335元。

養老金和平均收入如此,那麼中共吹噓的醫療保險又如何呢?

醫療保險的真實數字

根據中共國家醫療保險局的數據,2020年,全國基本醫療保險人數13.61億,醫保總支出20,949億元,相當於人均約1,539元。

2020年,城鎮職工醫保人員約3.44億,僅占全國醫保人數約25.16%,支出卻占了全國醫保總支出的61.26%,達12,834億元,相當於人均約3,731元。

相比之下,醫療保險內的其他城鄉居民約10.17億人,占全國醫保人數的74.64%,支出卻僅占全國醫保總支出的38.74%,總計8115億元,相當於人均798元。城鎮職工平均醫保支出是其他城鄉居民的4.68倍。中共並未提供城市和農村居民的詳盡數據,估計農村的數據慘不忍睹,只好不提了。

之前的一年大致類似,2019年,城鎮職工醫保約3.29億人,占全國醫保人數約24.30%,卻占了全國醫保總支出的67.14%,相當於人均支出約4,226元。

這3.29億人包括在職職工約2.42億人、退休職工8700萬人;主要分布為企業2.23億人、機關事業6,232萬人、靈活就業等其他人員4,426萬人。

中共也沒有單列6,232萬機關事業人員的費用,估計是真正的大頭,中共各級官員的醫療費用支出大約就包括在這裡,應該是不能說的祕密。儘管如此,單單機關事業6,232萬人的數字,就很嚇人。人們現在知道,企業和個人繳稅,要養多麼龐大的一群人,這些人基本沒有創造社會財富,卻享用著大量的財富。

2019年,居民住院費用醫保支付的比例為平均59.7%,但3.29億城鎮職工支付比例卻達75.6%。顯然,其他10.25億城鄉醫保人群還是不夠幸運,估計住院費用超過一半要自費,3/4的人群醫保支出卻不到全國醫保總支出的1/3,人均醫保費用僅669元。城鎮職工平均醫保支出是其他城鄉居民的6.32倍。同樣,中共沒有列出農村的實際醫療支出費用。

1月31日,新華社引述鍾南山的說法,疫情「60%到70%都在農村」,但中共最新的防疫文件透露,農村的中共病毒核酸檢測只能送樣到縣醫院,農村防疫形同虛設。

中共一手製造了農村的貧窮,中國農民至今無法擺脫貧窮,還千萬不能得病,否則就真的要自生自滅了。中共統治71年,還在把老百姓的困苦當作功績,中國改朝換代的跡象已經再明顯不過,中共不斷上演的政治秀,能擋得住紅朝末日的到來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