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47人被控罪 多國外交官排隊旁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1日訊】參與香港去年「35+」初選的47名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於3月1日出庭。當天一大早現場已經聚集許多抗議市民,還有多國外交官排隊等著進去旁聽。

香港47名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經通宵扣查後,3月1日上午11點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首次出庭。

早上8時左右,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面,已經聚集著許多人等著領旁聽號碼牌,現場民主派支持者高舉「釋放政治犯」的標語,另一邊也有港府派人拿著「支持國安法」的牌子,警方以水馬隔開雙方。

上午47人分別由囚車押送到法院出庭,期間現場支持者高舉「釋放政治犯」標語抗議國安法。

3月1日一大早,大批香港民眾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排隊,希望進入法庭旁聽。(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3月1日,香港民眾在法庭高舉標語,上面寫有「釋放政治犯」字眼。(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3月1日一大早,大批香港民眾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外排隊,希望進入法庭旁聽。(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當天歐盟、美、英、德、荷、加拿大等駐港外交單位,都派出代表到法院排隊等候旁聽。英國駐港領事韋俊輝(Jonathan Williams)也前來現場,他透露香港這次逮捕了47人,和港府當初聲稱只會影響到少數人的說法不一,所以自己特別過來關注。

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發聲明說:「我們譴責在香港選舉中,當局對泛民候選人的拘留和起訴,並呼籲立即釋放他們。 政治參與和言論自由不應構成犯罪。 美國站在香港人民一方。」

此前的一天,英國外相藍韜文在推特發文表示,香港起訴47人「令人深感不安」,顯示國安法是用來消除政治異見而不是恢復秩序,與中共的承諾背道而馳。

歐盟駐香港辦事處也呼籲立即釋放被捕者。聲明表示,「這些指控的性質清楚地表明,香港將不再容忍合法的政治多元化。」

香港警方國安處1月6日拘捕了包括上述47人在內的55名民主派港人。警方指控他們去年7月參與泛民舉辦的初選,意圖使行政長官下台、癱瘓特區政府,犯下港版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之後55人陸續獲准保釋。他們原定4月8日到警署報到,但是,2月26日,他們接到通知被要求提早至警署報到。2月28日,其中47人被警方控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並遭通宵扣留。

被控的民主派人士年齡在23歲至64歲之間,其中39名男性、8名女性。他們包括戴耀庭、毛孟靜、區諾軒、岑子傑、朱凱迪、黃子悅、楊岳橋、林卓廷、岑敖暉、譚文豪、梁國雄等。

據報,目前僅剩8人未被起訴,獲准繼續保釋至5月初再報到。8人包括元朗區議員鄺俊宇、油尖旺區議員涂謹申、前立法會議員李國麟、身障權益人士李芝融、律師關尚義、印度裔社工安德里、護士學校校長袁偉傑、護理師劉凱文。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表示,「持續不斷的鎮壓永遠不會動搖我們的信仰。」民主活動人士張可森也說,這些日子港人過得非常艱難,希望大家不要放棄香港,繼續抗爭。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