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批中國維權律師 強硬講話首度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1日訊】中共對維權律師的打壓整肅持續加劇。日前習近平對維權律師放狠話的講話內容曝光,他狠批維權律師政治意識淡薄,甚至惡意攻擊中共政權。他要求律師必須擁護中共領導等。

最新一期《求是》雜誌2月28日披露,習近平去年11月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的講話內容。習罕見談到「法律服務(律師)隊伍」。

習批評極個別律師「政治意識淡薄,甚至惡意攻擊中共的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並要求把擁護共產黨、擁護社會主義作為律師從業的基本要求。

習還強調,推進所謂的全面依法治國,決不走西方所謂「憲政」、「三權鼎立」、「司法獨立」的路子,並認為「黨大還是法大」是一個「政治陷阱」、「偽命題」等。

從習的言論看,與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於2017年1月發表的引發反彈的「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敢於向司法獨立亮劍」的說法同出一轍。

公開報導顯示,習近平的講話發表一個月之後,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司法部長唐一軍出席全國律師協會座談,要求「強化律師隊伍思想政治引領」。

近年,大陸律師事務所不斷加強黨建工作。據全國律師協會披露,截至去年6月中國專職執業律師中的黨員人數已超過13萬人,單獨建立律師行業黨組織1萬多個,為無黨員律師事務所選派了6000名所謂的「黨建指導員」。

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強化對律師界的黨控,將進一步摧毀殘存的司法公正,讓律師完全淪為服務於中共政治需要的應聲蟲。

在習近平第一任期內,2015年发生震惊国际的「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超過300名律師被逮補、打壓、酷刑,許多人被判刑,被吊銷律師證。

2016年1月,維權律師周世鋒、王全璋等被控涉嫌「煽顛罪」而逮捕。之後為弱勢群體工作的維權律師持續被打壓,包括覃永沛、余文生、陳家鴻等仍在囚,常瑋平遭監視居住及酷刑迫害,謝陽、王宇等大批律師執照被註銷。

任全牛因代理法輪功案件做無罪辯護,盧思位被指推特言論「危害國家安全」,分別在1月13日及2月初被中共通知吊銷律師執業證書。被譽為「中國良心」的高智晟律師已失蹤多年,生死不明。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說,中共當局一直以不同方法全面打壓維權律師。如果是律師自己的權利也不能保障,怎麼可以去保障當事人的權利呢?怎麼去保障的弱勢群體呢?中共無法無天,慢慢走向文化大革命時候的狀態,這也是可以預見的。

何俊仁批評,中共近年的做法完全破壞了它在1997年自行訂立的「依法治國」國策,讓中國倒退至「反文明」的方向。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