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纖公司斷電致5死8傷 網友: 人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1日訊】中國吉林化纖公司近日發生停電事故,導致一生產車間的排風設備停止運行,造成5名工人因吸入滯留在車間的有毒氣體而死亡,另有8人受傷。當地知情網友發帖稱,這是人禍。網民紛紛批評該公司視生命如兒戲,要求嚴懲責任人。

吉林市政府官方微博週日(28日)發布消息,指吉林化纖公司在2月27日21時30分發生高壓電纜短路故障,導致工廠臨時停電、一生產車間的部份排風設備停止運行。當晚23時10分恢復供電,但相關崗位工人在準備恢復生產過程中,不幸吸入有毒氣體,造成5人死亡,8人受傷。目前傷者暫無生命危險。

據希望之聲報導,有當地知情網友透露,吉林化纖公司一向不關注底層工人的安全問題,工人的工作時間長,強度大,經常發生事故,而「下報上瞞」,繼續壓榨工人。該公司馬上還要進行所謂「改革」,實行一天12個小時工作制,工人們晚上下班回家都沒有公交車可坐。

吉林化纖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上的資料顯示,該公司由1964年建成投產的原吉林化纖廠改制而成,是中國老牌化纖支柱企業,也是中國所謂「500強脊梁企業」之一。該公司於1996年8月2日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宋武德,公司現有員工13,000名,總資產175億元。

這次由斷電引發的毒氣事故導致5人死亡8人受傷後,吉林化纖公司於週日發布公告稱,事故發生在公司一個生產車間的局部區域,不會對公司的整體生產經營造成重大影響,也不會對公司經營業績造成較大影響。公告強調說:「當前,公司生產經營正常。」

外界注意到,在發生這樣的惡性事故後,該公司卻自始至終沒有公開反省其安全保障措施存在什麼漏洞。

有中國網友指出,事故發生後,吉林化纖公司對安全保障設施方面始終沒有透露任何細節。對於這樣的事故,該公司需要從以下兩個方面來進行反思:

其一,短路停電事故發生之後,排風設備為何沒有自動應急措施?這類擁有危險品的公司,在安全保障方面為何做不到提前防範?

其二,有毒氣體是在斷電後擴散的,還是在恢復供電之後洩漏的?為何有毒氣體會洩漏?難道這些員工在工作的時候沒有任何防護措施?

有中國網友在相關報導下留言說:「視生命如兒戲,嚴懲第一安全責任人!」

有網友則評論道:「每年復工復產的時候都是事故高發期,看到這個就想起來大佬史老柒。」

還有網友發帖透露:「後怕!一細問才知道是我哥車間,還好他昨天沒加班。希望傷者早日康復。」

有網友發帖指出:「任何行業和崗位都應該有一個預案:停電後可能的危險是什麼,應該怎麼辦?在醫院也是如此,監護室裏,停電怎麼辦?手術台上,停電怎麼辦?」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