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茅台院士」背後的中共權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1日訊】近期貴州爆出的「茅台院士」風波,引發輿論熱議。不過罕有人知的是,茅台院士入圍真相的背後,還隱藏著中共的人事密碼及眾多權貴。來看報導。

今年2月9號貴州省科協宣布,將推薦茅台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等4人,作為2021年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省的候選人。消息一出,輿論譁然,質疑品酒師為何能入圍?

近日大陸一篇網文,《脫貧接力賽背後的人事密碼》,指出貴州是「扶貧攻堅的主戰場」,無意間泄露了貴州當局力挺「茅台院士」背後的祕辛。

該文暗示,2012年,時任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和省長趙克志兩人,由於扶貧而獲得升遷,2015年,接任貴州省委書記的陳敏爾,同樣以扶貧作為敲門磚,2017年升任重慶市委書記。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說,近年來,脫貧的確成為貴州這個擁有眾多貧困地區的一條升官之道。而作為貴州省的財稅大戶——貴州茅台,就成了貴州當局相當重視的大金主。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貴州省委書記是這次茅台在扶貧或上繳稅收當中,最大的受益人,他的前任陳敏爾,他的仕途的上升軌跡,就說明了這一點。對於中共內部來說,你既然給我的仕途提供推力,我就要給你政治交換。」

李林一分析,這也是這次茅台推選院士,會得到貴州政府大力支持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茅台院士爭議背後,還牽扯出北京的「茅台會」。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次獲得提名的茅台總工程師王莉,是茅台集團原董事長季克良的徒弟,季克良是「茅台會」的首屆理事長,該組織被曝出與江派勢力有瓜葛。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李伯潭也就是賈慶林的女婿,他們一起創建了茅台會,而這茅台會勢力非常大,是近年來中共紅二代和一些權貴經常去光顧的場所。當然茅台會後來因為觸怒了習近平,後來不得不非常低調地運行。」

在中共權力內鬥中,茅台會及其背後權貴下場都不妙。李林一分析,這也是為什麼在茅台院士事件發生後,出現了支持與反對截然不同的聲音。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陈海月、刘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