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美國的「新排華法案」

警惕批判性種族理論 作者: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8日訊】《有冇搞錯》。2月27日。

加州平等權益聯盟(CFER)於上週在全州範圍內,發起了一次針對K-12年級公立教育現狀的民意調查,最新結果顯示88.3%的參與者對當前的公立教育不滿。

調查還發現,85.1%的人不希望將「民族研究示範課程」作為高中畢業生的必修課;超過77.7%的人不同意加州推行帶有批判性的「民族研究示範課程」;91.5%的人認為加州K-12年級的整體學術成就需要提高、75%的人希望多注重學生的基本閱讀和數學素養培養;78.7%的人認為要注重培養高中生學術的競爭力。

調查中所提到的「民族研究示範課程」(Ethnic Studies Model Curriculum,ESMC),在近幾年被再次推進,起源於2016年加州議會通過的AB2016法案,該法案要求7至12年級的學生學習民族研究課程。

加州平權會的相關調查中,有一位家長留言說:「這些課程(婦女研究、民族研究等),教孩子們把一切問題都歸咎於種族或性別,而不是教育他們努力工作。」她認為,這是相當不負責任的,是在毒害人,適得其反。

還有人說:「專注於某個特定種族,而忽視其他種族,是在增加仇恨,是真正的種族歧視。」

民族研究示範課程、種族研究課程、批判性理論課程、批判性思維等等,其實內容都是一樣的,根源就是「批判性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CRT)。

《基督郵報》1月25日刊文說,美國1.4萬個公立學校董事會中的許多人都接受CRT,「全國有4500多間學校已經開始將『1619項目』的課程材料,納入教學內容」。報導還提醒說,CRT已經開始滲透進基督教私立學校,家長們則因害怕而保持沉默。

美國最古老的華裔民權組織「華美民盟同源會」最近在紐約發表聲明,號召華裔家長抵制「批判性種族理論」。同源會1895年成立,不但是美國最早的華人組織,也是美國最早的民權組織之一。

紐約同源會指出,全國各地的家長最近都開始遇到「批判種族理論」(CRT),一些家長從職場的「隱性偏見」培訓中知道這一名詞,一些家長因孩子沮喪焦慮和退縮,詢問之下得知學校開了「種族鬥爭會」。同源會提醒華人,CRT才是真正的仇恨犯罪、打擊亞裔的根源,呼籲華人家長「抵制CRT的灌輸」。

同源會指出,儘管CRT表面用了很多美好詞彙,如「反種族主義」、「多元化公平包容」,但真實含義恰恰相反。他們認為「CRT是一種仇恨的,分裂性、操縱性的欺詐行為。華人因為成績出色和堅持擇優錄取,已經進入了CRT的視線。」

同源會整理了CRT與傳統理念不同的的七大思想教條:
一、傳統要求你考察一個人的特質而不依據膚色,在CRT中是用種族來劃分彼此,只看膚色而不是看品格;
二、傳統講的公正是追求平等的權利,每個人的權利都應受到法律的平等保障,但CRT的「社會正義」講的是平等的結果;
三、所有族裔結果的不平等,都是種族壓迫的結果;
四、所有黑人是受壓迫者,所有白人是壓迫者。這是系統性的,即使體系中的個體並沒有種族歧視的意圖,你只要是白人,你就受益於種族主義,就是同謀。CRT認為種族是每個人的決定性特徵,每個人要麼屬於掌握權力的壓迫者,要麼屬於被壓迫者;
五、因此,就算你不承認是種族主義者,你也必須自我批判、坦白道歉,不能辯解;
六、只要你相信成績、先苦後甜、有上進心、追求事實和客觀性等,都是白人至上主義,數學也是種族主義。
七、CRT壓制對「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的一切異議,如果你說錯話,你會被各種輿論抵制,工作機會、大學錄取、業務關係、你在網路的存在「全被取消」。

同源會提供了三個案例:
(1)2021年1月,加州一所公立小學讓8歲的孩子在課堂上按白人、同性戀、基督徒等特徵給自己排名,以劃分壓迫者和受壓迫者。一名華人家長將之比作中國毛澤東血腥的文化大革命,要求與校長會面。學校後來決定不在低年級開此課,但仍在高年級授課。
(2)2020年6月,西雅圖市府培訓其白人職員,解釋為什麼白人雇員將永遠是種族主義,要求他們承認是白人至上系統中的同謀。
(3)2017年8月,內華達州的一所特許學校強迫學生表明自己是某個種族的成員。

加州核桃市學生家長賀女士,最近接受大紀元採訪,她認為加州根據批判性種族理論的「民族研究課程」,是在批判和醜化美國傳統的價值觀,宣傳共產主義的「鬥爭」理論。她說:「課程的內容在有意掩蓋一些歷史、歪曲另一些歷史;不是讓學生相互之間建立尊重和理解,而且把學生分為所謂的受害者和壓迫者,『我是受害者,你不同意我,你不是我這個種族的,你就是壓迫者』,這種思想是在挑動學生互相鬥爭,這給我的感覺太熟悉了,完全是共產黨那一套。」

不用說,這位賀女士肯定來自中國大陸。對共產黨的這種「病毒」,已經產生了抗體。

我們以前曾經介紹過,批判性種族理論,來自意大利共產黨第一任書記葛蘭西(Antonio Gramsci),和德國一批流亡美國的共產主義者,他們組成的所謂法蘭克福學派,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搞出了所謂「批判性理論」,其實就是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一個變種。

批判性理論,也可以被叫做文化馬克思主義(Culture Marxism)。當年蘇聯和現在中國大陸的馬克思主義,被稱為經濟馬克思主義,他們著重人的經濟地位,認為人類文明進步由階級鬥爭推動,而階級就是由經濟地位決定的。地主、富農、資本家、工人、農民,這些都和經濟地位有關。

因為剝削階級剝削了勞動階級的剩餘價值,所以勞動階級,主要是工人階級,就必須和他們鬥爭,才能獲得經濟地位改善。中共取得中國大陸政權後,立即進行土改,劃分階級成分,中國人被分成各種等級,然後公開進行歧視。地主、富農、資本家不但經濟上被剝奪,完全沒有政治權利,子女受教育權利、工作、升職等等機會都被徹底剝奪。

共產黨的這一切鬥爭,都圍繞「階級」這個經濟概念進行。但實際操作上,卻不止經濟內容,還有反革命、右派等等,這些就是意識形態和文化的內容了。

葛蘭西的馬克思主義,就是圍繞著文化來進行的,所以被稱為文化馬克思主義。現在美國的共產主義左派運動剛剛展開,主要是圍繞著種族和性別來進行,但核心還是「鬥爭」理論。這是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招數,把社會人分成各種等級派別,然後利用其中的矛盾,挑撥離間,挑動群眾鬥群眾,利用其中一派壓迫另一派。

在中國大陸,這種鬥爭到「文化大革命」到了最高潮。「文化大革命」也是首先在教育系統開始的,毛澤東說:「資產階級統治我們學校的現象,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隨後北京成立了紅衛兵,三個月內打死了一千多人,包括多名北京著名中學的教師和校長。之後「文化大革命」正式展開。

中國「文革」十年期間大學基本停止運作,但期間還有招生。1973年,遼寧省一位名叫張鐵生的考生,是個知識青年,參加大學考試,物理化學只得了六分。他給中共政府寫了一封信,說他因為農業生產太忙,沒時間學習,但理想是上大學,建設農村。後來他不但上了大學,而且還被中共樹立成為一個社會典型,大加推廣。

中共統治中國大陸,會按照人的階級來「平權」,地主富農的孩子,考試成績再好也不能接受高等教育。而美國推動的批判性種族理論,要根據種族來平權,按照《動物農莊》(註:喬治·奧威爾的諷刺性政治寓言小説)的說法,某些種族比其它種族「更平等」。

我們說回美國學校教授的「批判性種族理論」。教授這種理論的學校,會要求學生自我檢查,進行自我分級(這個有點像給自己定階級成分),你是白人至上主義者?是白人社會受益者?這兩種都是壓迫者,屬於需要被打壓的階層,如果不幸,你還是基督徒,甚至認為只有男性女性兩種性別,或者不贊成同性戀,那你基本上就是社會的敵人。學校可能組織對你進行教育,其他同學會嘲笑你孤立你,甚至會公開對你進行歧視。

當然,如果你是有色人種,你天生就是被壓迫者,如果你不是基督徒,而且還特別贊成和讚賞多元性別和同性戀,那你簡直就應該是社會精英,有權去壓迫別人了。

可惜,華人和多數亞裔,很難排到裡面去。亞裔(學生)學校成績好,上大學比例高,出社會收入高,而且常常價值觀比較保守,很多是基督徒,但卻是有色人種。所以大部分亞裔,會被排位在「白人至上社會受益者」的位置,而遭到排斥。

這個位置,大概相當於中國大陸八十年代以前富農,或者小資產階級的地位。雖然不是最主要的敵人,但卻需要壓制和接受「教育」。

文化馬克思主義和經濟馬克思主義沒有什麼不同,就是要把社會分化成三六九等,然後分而治之。八百年前,蒙古人統治中國的時候,就採用過這種方法了。

這種社會不可能穩定,更不可能持續發展。1979年,中國開始改革開放之前,首先把地主、富農、右派這些社會地位定位全部取消,把「文革」中受害者平反。很難想像,如果沒有這個動作,中國後來的經濟改革能夠獲得成功。

美國的極左派,過去十年悄悄滲入學校,現在也要搞「文革」了。

紐約同源會指出,這些都不是種族公平教育,而是政治灌輸,亞裔無法接受。他們的聲明說,「種族偏愛是以犧牲我們的孩子為代價,犧牲學術水平為代價,犧牲基本公平性為代價。」所以他們認定,種族批判性理論,「其實就是當今的《排華法案》」。

石山角度: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x4TYTL7Ibhs0JPuHVQY1A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