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4種非洲豬瘟變異病毒 傳染力強難防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8日訊】中共農業科學院最新研究稱,中國國內發現至少4種非洲豬瘟變異病毒,雖然致死率較低,但傳染能力很強,令早期診斷困難,因此更難防控。

據黨媒報導,中共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非洲豬瘟專業實驗室26日發表線上報告稱,研究團隊在2020年對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以及陝西5省進行非洲豬瘟監測與流行病學調查,總計採集分析樣品3522份,鑑定檢測各地提交的疑似陽性樣品138份。

研究發現,中國田間至少存在4種以上的非洲豬瘟變異病毒株,雖然致病力比典型強毒株有所降低,但仍呈現明顯的殘留毒力,且傳播能力很強,很可能已在豬群中廣泛傳播,造成持續感染、慢性病甚至死亡。

研究團隊認為,這些情況給非洲豬瘟的早期診斷和防控帶來更大的挑戰,必須制定和採取應對策略。

中國非洲豬瘟大流行從2018年開始,疫情一直持續到去年,給養豬業帶來重創,連帶豬肉和其它肉類價格不斷飆漲。雖然中共一再要求增加生豬產能,但因為養殖行業對非洲豬瘟流行的恐懼,產業恢復依然有限。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