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古神仙鬼谷子

空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我們說鬼谷子是神仙,是因為他可以讓他的弟子成神,也知道很多神仙的事情。其實我們所熟知的孔子也不簡單,因為他也知道甚多遠古的事情。

一:鬼谷子收門徒 眾徒無意修道

戰國時代的鬼谷先生,因為隱居在鬼谷山中,就用鬼谷作了他的名號。鬼谷先生原名王利,住在清溪山中。當時的蘇秦、張儀曾向鬼谷先生學習「合縱連橫」的策略。他倆想要去遊說各國的諸侯,用狡詐和鬥智互相傾軋爭奪,而不是用道家的思想感化諸侯,消除征戰和紛爭。這是因為道家的理論是非常深奧玄妙的,一般的平庸淺薄之輩是不可能得到道家真傳的。鬼谷先生尊崇的道學因越來越不被人理解接受而十分悲痛,常常一面流著淚一面給蘇秦、張儀講解道家理論。但蘇秦、張儀始終不開竅。後來他倆學成離開鬼谷先生時,鬼谷先生脫下一隻鞋變成了一隻狗,這狗帶著蘇、張二人向北走,當天就到了秦國。

鬼谷先生專心修道,為人樸實無華從不鋒芒外露。在世間活了好幾百年,後來不知去了哪裡。

二:鬼谷子揭秘 不死草的來由

秦始皇在位時,西域的大宛國有很多含冤而死的人橫臥在野外道旁。有一種鳥銜來了一種草,蓋在死人臉上,死人就復活了。官府把這事報告給秦始皇,秦始皇就派人帶著那種草去請教鬼谷先生。鬼谷先生說:「大海之中有十座仙洲,它們是祖洲、瀛洲、玄洲、炎洲、長洲、元洲、流洲、光生洲、鳳麟洲、聚窟洲,這種草是祖洲的不死草。生長在瓊玉的田地裡,也叫養神芝。這種草的葉子像菰米茭白,只單獨生長,不是一叢叢地生長。一株不死草,就可以救活上千的人。」 (出自《仙傳拾遺》)

三:世間多是迷 成仙才是正道

鬼谷子知道不死草的秘密,說明他有辦法成仙得道。蘇秦、張儀在當時可以說是名聲最大的,智慧也是數一數二的。可是鬼谷子卻希望他們修道出世,而不是學習人的智慧。可惜蘇秦、張儀二人沉溺於名利無法自拔,鬼谷先生也是無可奈何的。

在鬼谷先生看來,修道成仙才是人生最大的目標,人間富貴轉瞬即逝,是沒有意義的。蘇秦、張儀再富貴也就幾十年,鬼谷先生在世間也活了幾百歲,最後也是成仙而去。人世間最大的事情,不是光宗耀祖,而是得道成仙。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