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宣稱「全面脫貧」民間貧困現象卻持續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習近平高調宣稱「中國已全面脫貧」後,民間去年收入卻全面下滑,無錢醫病的情況持續惡化,貧困學生獲得的救助也大幅減少,大陸媒體被禁止報導負面消息。有民眾表示,官方高調宣揚脫貧,實際僅是數字脫貧。

中共官方高調宣揚全面脫貧習近平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聲稱,脫貧計劃取得「全面勝利」,稱之為「人間奇蹟」。引發民間熱議。

曾參與武漢雷神山醫院建設的周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因為疫情,他和大多數工友去年幾乎有一半的時間失業,這種情況在他的老家非常普遍,包括他自己在內,那些原本就困難的家庭,這一年來多更加艱難,但卻根本無法申請低保。

官媒記者李豐透露,雖然官方提出了所謂的兩不愁三保障的口號,稱要讓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並有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的保障,但只要一場大病就徹底返貧。而在官方的政治壓力下,媒體對這類負面消息不敢報導,甚至民間救助平台也受到限制。

河南省資深媒體人陳洪濤表示,官方高調宣揚勝利脫貧,但實際情況僅是數字脫貧。李克強所說的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這種情況,中國現在大多數人都是這樣。因病返貧的,因病致貧的,都很多。

來自湖北的醫務人員朱女士認為,民眾是否真的脫貧,各大醫院住院部的情況可以說是指標之一。每天都有無錢繳納費用陷入絕境的患者和家庭。以武漢中心醫院這樣的大型醫院為例,交不起住院費用,甚至借遍親友依然難以為繼的患者比比皆是。特別是經過去年中共病毒疫情之後,很多身體受損的重症感染者,即使是撿回一條命,後續的治療都已經讓很多家庭迅速深陷困境。

浙江律師吳有水指出,官方高調宣布全面消除貧困,但現實是,即便是東部發達地區,失去勞動能力的農村老人,每個月的所謂退休金只有78元,而在西部更落後的地區,情況則更為嚴峻。但官方高壓下,「貧困」二字變得極度敏感。

吳有水說:「溫飽問題都沒有解決的,還是有很多的。失去勞動能力的、退休的這些人嘛,78塊錢。還是從70塊錢提到78塊錢,一個月。他們是不是貧困人口?所以中國政府他們這種全面脫貧,以後有誰敢說中國還有貧困人口的話,那就是反黨了,那就是顛覆國家政權了。」

中共國家民政部發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去年11月得到低收入保障救濟不足4500萬人,而中國的失業人數卻以億計。

習近平於五年前提出了「扶貧攻堅戰」,提出到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貧困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當局更聲稱2020年就實現全面小康社會。

貴州省政府去年11月23日宣稱轄內的9個國家級貧困縣正式脫貧,隨即中共官媒宣布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網民對此諷刺,「脫貧比脫褲子還容易,脫褲子還要動手,脫貧動動嘴就行了。」

去年以來,在中共病毒疫情衝擊下,中國經濟陷入困局,輿論普遍認為中共高層的脫貧攻堅任務,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經泡湯。

5月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兩會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更被外界認為,這實際上是解構了當局扶貧失敗。

此前也頻頻傳出中共的扶貧充斥貪腐和造假,官員為了政績搞強制脫貧,甚至逼出人命。因此,輿論對中共宣稱的所謂「完成全面脫貧」紛紛嗤之以鼻。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