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高層大地震 劉長樂卸任行政總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繼央視副台長孫玉勝被任命為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後,鳳凰衛視最新發布公告,上海市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徐威,已接替劉長樂擔任公司行政總裁。

根據鳳凰衛視2月26日發布在港交所網站的公告,原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徐威,獲委任為公司行政總裁。為期三年,年薪為280萬港元。

公告稱,創辦人劉長樂由於其它工作安排已卸任公司行政總裁,當日起生效,不過仍留任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

現年54歲的徐威,曾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海分社工作,曾任上海東方廣播電台新聞部主任、上海東方衛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總編輯、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部部長、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以及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及研究員。

在此之前,財新網25日報導說,劉長樂簽發一份「重要人事任命」內部通告,中共央視副台長孫玉勝,獲任命為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其工作向行政總裁負責。負責鳳凰衛視節目的企劃、風格、內容及製作,協調各頻道管理等工作。

資料顯示,現年60歲的孫玉勝是吉林敦化人,1984年畢業於吉林大學經濟學系,同年進入中央工作,歷任新聞採訪部副主任、主任,新聞評論部主任,新聞中心副主任等職務。

鳳凰衛視疑因關聯企業鳳凰金融P2P借貸「爆雷」觸發高層大地震。早在2月9日,「香港01」網站就報導了劉長樂及其家族成員將全部退出鳳凰衛視。

現年70歲的劉長樂,1980年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同年進入中國中央廣播電台,先後任記者、編輯、新聞評論員、高級管理人員。

劉長樂1996年創立鳳凰衛視有限公司。2000年,鳳凰衛視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劉長樂自公司上市至今一直擔任公司董事會主席、行政總裁以及執行董事。

劉長樂是前中共軍官、中共政協常委,也曾任職於中共央廣。鳳凰衛視有「第二央視」之稱,其不論營運模式、新聞報導編輯方針或是員工,都是一間中國新聞機構。觀眾群也都是以中國大陸為主。

鳳凰衛視成立之初,其股東分別是香港衛星電視有限公司、劉長樂控股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以及中共央視旗下的華穎國際有限公司,分別占股45%、45%和10%。央視1999年將其持有的鳳凰衛視股份出讓給了中國銀行。鳳凰衛視於2001年在美國開設分部。

早在2005年,一位匿名評論員曾向《大紀元》透露,1998年劉長樂在深圳設宴時告訴賓客,中共國家安全部給了他200萬美元籌建電視台。此前有媒體報導,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具有鳳凰衛視的策略股東和大股東的雙重身分。

隨著鳳凰衛視最新的高層異動,顯示中共的高層官員直接入主鳳凰。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說,現在把央視副台長調過去,基本上就是撕下了過去一切的偽裝,宣示鳳凰衛視直接隸屬中共管理。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說,這次鳳凰衛視的人事變動也與中共在香港進一步直接控制有關。中共過去是間接對香港控制,因為考量一國兩制,保有香港的法制、言論自由的傳統,現在赤膊上陣了。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