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三胎試點惹惱東北人 譏諷短片大熱(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近日,中共當局對外放風稱,將在東北地區搞試點,探索全面開放人口生育限制的政策方案。消息傳出後,立即引發社會輿論反彈,東北網民甚至紛紛拍視頻,怒嗆這項政策太離譜、是禍害國人。

近期,不斷有中共體制內的專家們發聲,指中國新生兒出生率過低,老齡化加劇,全國人口塌陷已經到來,而東北地區這方面的危機最為嚴重。如果無法儘快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有專家公開建議,可以在東北地區推行試點,全面放開生育政策,例如鼓勵人們生三胎。但是隨後,在海內外網絡社交平台上,東北人反嗆中共政府生育政策的視頻短片開始大熱。

在一段視頻中,一位老大爺妙語連珠、擲地有聲的怒嗆,中共「專家」的建議不切實際。老大爺氣都不喘一口的說:「就現在的房價高得火箭都夠不著,物價漲得導彈都攆不上,工資少得換成鋼蹦兒都裝不滿一碗。你以為養孩子是種花嗎?澆澆水就能活?」

另一段網民自拍的短片中,一位年輕的東北大姐一邊走路去上班,一邊對著鏡頭控訴說,中共政府的生育政策變來變去,就是在禍害80後、90後這代人。這位大姐紅著眼睛控訴道:「我就想你們能不能換一代人去禍害?我們小時候告訴我們,只生一個好;等我們長大了讓我們生三胎。一個都不知道咋養活呢,還讓我們生三胎。」

這位大姐接著數落道:「上面4個老的(要贍養),你再讓我整三個嗷嗷待哺的孩子,你直接整死我得了你。」

中共官方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大陸出生人口1465萬,出生率10.48‰,是2000年以來的最低值。其中東北遼寧、吉林、黑龍江的出生率分別為6.45‰、6.05‰、5.73‰,排名墊底。而到2019年末,中國大陸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到2.54億,占總人口比重的18.1%,已經超過少兒人口比重。

中共政府正面臨出生人口銳減、老齡人口不斷攀升所帶來的一系列經濟難題。

2月18日,中共國家衛健委就東北試點放開生育的問題對外放風,聲稱正考慮把東北地區作為試點,推出全面開放人口生育限制的試點方案。

然而,中國民眾對這項計劃卻普遍不以為然。據大陸媒體A1財經網報導,東北一位現年45歲的石油工人受訪時表示,他的月工資只有1000多元,大家都這點工資,現在光是托兒費就要2000元,不敢要二胎。

另一位王姓女士對外媒表示:「中國的百姓真的是無所適從,你生它罰款你,現在你不生也罰款你,然後呢你生不起了,它各方面壓榨你,然後現在呢又讓你生。生活的壓力都壓得沒辦法了,還怎麼生?」

事實上,中共當局2016年廢除一胎政策,允許生育兩個孩子,但是連續四年,生育率不升反降,主要原因就是「養不起,不敢生」。

研究中國人口問題的學者、現在任職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的易富賢也曾對媒體表示,中共政府應在1991年就停止計劃生育,而官方現在才出台刺激生育的「補救」措施,為時已晚。而且東北大部份民眾身處國企體制內,缺乏「超生」條件,在東北進行開放生育的政策試點不切實際。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