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脫貧創「人間奇蹟」 聽聽大陸民眾怎麼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6日訊】習近平日前宣稱脫貧取得「全面勝利」,創下所謂「人間奇蹟」,遭到外界質疑。有大陸民眾說,不能相信共產黨的話,農村真的好苦。

2月25日,中共當局在北京大會堂舉行脫貧表彰大會,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他宣稱,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創造人間奇蹟」。

當天下午4時,「中共國務院扶貧辦」摘牌,改組為「國家鄉村振興局」。

然而,當局宣稱的全面脫貧,並不被中國民眾認可。大陸民眾王女士對大紀元說,「不能相信共產黨的話,不能相信它說的任何事情。」

王女士的家鄉在河南省淅川縣滔河鄉,那裡是山區,至今仍然極度貧困。

王女士說,「他們連下山的錢都沒有,平時很節約,自己種菜吃,基本上沒有葷菜。我爸的那個房子,連電都捨不得用,更談不上衛生設施、洗澡之類,連一般基本生活都無法保障,更沒有網路。」

她還說,當地人有病了沒錢醫治,「生了病就硬扛,扛不過去就死。老年人中風的話,就更慘了,遠方的親屬過來看一下後,病人就是開始等死了。看病需要這麼多錢,哪有錢治療。農村真的好苦。」

中共制定的脫貧標準是年收入在40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官方聲稱,「已經脫貧人口的收入人均都在9000元以上,剩餘貧困人口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

上海退休人士周先生直言:「年收入4000元,相當於每月300多元,怎麼能算脫貧呢?」

他表示,在上海,一個人每月餐費至少就要500元,交通費200元、租房子最少2000元,這還是那種非常破舊、離市區很遠的房子。

周先生說,是否真正脫貧,應該讓貧困山區的窮人來說,不能由國家領導人說。

他直言,現在人們都不信共產黨說的,「它這種新聞我連看都不看」,「在大陸說真話是要倒楣的,說假話是可以橫行天下,就這麼簡單」。

武漢市吳先生說,「中共搞的脫貧運動其實就是政績工程、數字脫貧。」按照現在的物價,根本達不到官方宣稱的「兩不愁三保障」。

「兩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義務教育有保障、基本醫療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但現在中國農村沒有醫療保障、在城市沒有住房的人還大有人在。

江蘇農民張先生對新唐人說:「不少人貧窮的飯都沒得吃,衣服都沒得穿,還有因病致窮的人,生了一場病,然後就跳樓,報導的很少,實際上看到的很多。」

外界一直譴責中共大搞「運動式脫貧」,是「假脫貧」、「文字脫貧」,令失去援助、真正貧困人民的處境更加惡化。

時評人譚笑飛曾撰文表示,中共「扶貧」的措施,主要是形式主義走過場、洗腦宣傳和數字造假,這是它最拿手的伎倆。

他寫道,不能說中共沒有做任何實際工作,但是其官僚體制、假大空的官場作風和體制性貪腐,令一切扶貧的舉措都是竹籃打水。即使本來看似正常和有效的扶貧措施,在中共的體制下都會變異。

河北省石家莊市退休中學教師周玉琴說,中共70多年來,歷次運動製造了大量的貧困戶,中共不但不檢討,還在那裡表彰,自娛自樂,這個太可笑,也非常可恨。

周玉琴說:無論是武漢肺炎表彰大會,還是幾天的脫貧表彰大會,開得莫名其妙,非常可笑。一年前,李克強總理還在兩會記者會上說到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在一千元以內,這六億人難道不是中國的貧困人口嗎?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