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武裝橫行釣魚島海域 日本:若登島就開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6日訊】自從中共當局通過「海警法」授權中共海警可使用武器後,圍繞釣魚島主權的南海爭端開始加劇。中共海警船近期多次駛入釣魚島爭議海域,部份海警船配備了機槍。日本政府週四(25日)警告,如果中方海警敢於登陸尖閣諸島(即釣魚島),日方將開火射擊。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週四在自民黨國防小組和安全保障調查會的聯席會議上表示,如果外國公務船強行登陸尖閣諸島,那麼日方將認定這樣的行為是惡性犯罪,可以通過使用武器,實施壓制對方抵抗的「危害射擊」。

共同社的報導沒有明確說明「外國公務船」具體所指的國家,但本月17日,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官奧島高弘曾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海警船今年已9次進入主權爭議海域,並驅逐日本漁船。為此,日本不排除在尖閣諸島周邊的領海使用武力。

在日本政府週四針對釣魚島主權公開威脅可能開火後,中共官媒環球網當天下午在相關報導中援引中共軍事專家宋忠平的評論稱,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日之間多年來基本保持了擱置爭議的原則,中方仍然希望和日本「以鄰為善」,雙方管控好危機,有問題可以談,可以協商,但「最好保持克制,不要訴諸於武力」。

事實上,最近幾日,圍繞釣魚島主權爭議問題,美、日、中三方已經多次從外交上相互發聲威脅。

本月23日,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曾公開批評說,自從中共當局允許其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2月1日施行後,中方的海警船已經多次駛入爭議海域,令該地區緊張局勢加劇。

「顯然,在尖閣諸島主權問題上,我們和國際社會看法一致,我們明顯支持日本的這一主權主張。」 柯比接著說,「我們敦促中國避免(在那裏)使用海警船,因為那會導致誤判和潛在的實質性危害。」

2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而《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的產物,「不應損及第三方利益」云云。

同一天,美國國防部高官在回答共同社記者問及的釣魚島主權問題時又表示,美方在認可該島處於日本施政權下的同時,對於該島主權不持特定立場的原則不變。

長期以來,中國和日本都聲稱對釣魚島擁有主權。 2012年,在日本政府從私人所有者手中購買了這些島嶼後,中日之間的爭端加劇。

美國方面則自20 世紀70 年代以來,在日中釣魚島主權爭端上,持認可釣魚島「主權未定」的「中立」立場,但同時又強調,承認日本對連同釣魚島在內的沖繩群島的「施政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