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金礦爆炸瞞報細節曝光 棲霞書記市長被刑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山東煙臺棲霞市笏山金礦「1·10」重大爆炸事故細節曝光。24日煙臺公布調查結果,公布45名相關人員被追責問責。其中,棲霞市委原書記姚秀霞、原市長朱濤被刑事拘留,二人不僅壓下了事故上報,還偽造了接報時間。

綜合陸媒2月24日消息,煙臺棲霞市笏山金礦「1·10」重大爆炸事故調查結果公布,事故遲報瞞報的諸多細節首次獲得披露。

經調查發現,棲霞市西城鎮黨委負責,於1月10日19時許從村民處獲悉發生事故,隨後向棲霞市政府有關負責人報告。但時任棲霞市委書記姚秀霞、市長朱濤到現場了解情況後,決定暫不上報、繼續組織救援。

直到1月11日18時46分,煙臺市應急管理局主要負責人從其他渠道獲悉金礦發生事故。姚秀霞、朱濤二人才決定以1月11日20時5分接報的時間上報。

調查認定,五彩龍公司和棲霞市均構成遲報瞞報。1月15日,姚秀霞、朱濤被山東省委免職。2月1日,二人被以涉嫌不報、謊報安全事故罪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5日,二人再被刑事拘留

除上述二人外,山東五彩龍投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賈巧遇、外包負責爆破作業並嚴重違規混存爆炸物品的浙江其峰礦山工程有限公司駐棲霞項目部經理吳宗形、外包負責井下設備安裝並違規井口動火作業的煙臺新東盛建築安裝工程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李東等,15名企業相關責任人被追究刑事責任。

煙臺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等28名公職人員被黨紀政務處分和組織處理。

據悉,1月10日14時,笏山金礦發生爆炸事故,22名工人被困於井下600多米的位置。事故最終導致10人死亡,1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6847萬餘元人民幣。

由於中共官方最初稱是笏山金礦拖延時間不上報,如今又稱官員不上報。並追責問責45名相關人員,但相關責任人均未獲刑。此事引發網友關注,該事件一度衝上大陸微博熱搜。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