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員:應與中共定向脫鉤 美握有六張王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美國聯邦參議員湯姆‧科頓,日前發布了一份有關美中經濟關係的深度報告,其中指出:如果美中脫鉤,美國手上握有六張王牌。

參議員湯姆‧科頓的報告題為「打敗中國:定向脫鉤與長期的經濟戰」(Beat China:Targeted Decoupling and the Economic Long War),長達84頁。報告指出,在美中經濟關係中,中方更需要美國,如果美中脫鉤,美國手裡將握有6張王牌。

一是高端技術的研發領域。雖然中共正在國內發展高端技術,但很多方面還沒有實現目標。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過去這些年在高科技領域,一直都靠連偷帶搶,來完成一個彎道超車的。它自己並沒有一個完善的、基礎研究開始一直到最後完成創新這麼一個完善的體系,所以中共靠自己的力量根本完成不了產業升級的。」

二是對美投資領域,如果不允許中國公司進入美國的敏感領域組建合資企業,就能避免中共通過強迫轉讓獲得美國的知識產權。

第三是美國的股市准入,美國去年立法,規定如果中國和香港的公司,未能遵守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的審計,將會被美國證券交易所除名。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它這些年之所以經濟能獲得一個快速的發展,從美國這邊流到中國的大筆的熱錢,包括也是放縱中共以欺詐的方式,到美國的股市上圈錢,這個是讓中共獲得了大量的資金。」

另外,中共目前仍然高度依賴美元結算體系和美國市場,如果脫鉤,勢必會造成極大損失。

最後,高等教育方面,目前有幾十萬名中國學生在美國學習,享受美國大學實驗室提供的高水平培訓和研究機會。如果美國教育機構將中國學生排除在外,很可能會卡住中共的創新和技術管道。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美兩國的關係,其實是中共先在意識形態上反美、與美國脫鉤,美國議員倡導的經濟脫鉤則是一種反制。

參議員科頓在介紹他的最新報告時稱,中美之爭是一場「決定世界命運之戰」。

美國聯邦參議員 湯姆·科頓:「這個邪惡政權掠奪和監控美國人;它剝奪了14億(中國)人的基本自由。我們必須打敗這個邪惡帝國,把中共像布爾什維克一樣,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