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鋒曾涉兩場政變 習缺席紀念會有講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4日訊】前中共主席華國鋒去世後幾乎被人遺忘。日前中共罕見地高規格紀念華國鋒誕辰100週年,並稱他是「老實人」。但是習近平並沒有出席。分析認為這背後有講究。而華國鋒生前涉兩場政變以及退黨的消息也被翻炒。

2月20日是華國鋒誕辰100周年,中共罕見高調舉辦座談會。中共兩名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韓正,三名政治局委員陳希、孫春蘭、張又俠出席了座談會。

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孫子毛新宇,及中共前領導人劉少奇之子劉源等也有現身。

在座談會上,王滬寧發表講話,吹捧華國鋒當年的所謂革命歷史,直到「一舉粉碎四人幫」,挽救了中共。

王滬寧還稱毛澤東評價華國鋒「講老實話,是老實人」,並要求中共黨員、官員要按照習近平要求,時刻自重自省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

法廣說,習近平在破除鄧小平確立的中共最高領導人10年一換、接班人隔代指定等不成文的黨規之後,把是否忠誠於習核心,「講老實話做老實人」作為要求中共官員的最高標準。

華國鋒是毛澤東的接班人,毛澤東死後,華國鋒與葉劍英等中共元老發動政變,逮捕了「四人幫」。此後,華在與鄧小平等人的內鬥中失勢,淡出中共政治舞台。

華國鋒2008年去世後幾乎被人遺忘,如今中共「高調紀念」華國鋒冥誕,立即引發輿論猜測。

習近平缺席紀念會引關注

按照中共的慣例,如果是中共最高領導人冥誕100周年,現任總書記都會出席。但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並沒有出席這次華國鋒的紀念會。

對此,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對《大紀元》分析說,習近平沒有出席這裡大有講究。因為對華國鋒,習現在還不好表態。華是毛晚年選定的,又是被鄧小平搞下來的。習這幾年向左轉,雖然對鄧有所保留、有所修正,還不敢放棄鄧小平這個旗幟。

薛馳表示,中共現在的實際情況是奄奄一息,習想給中共延命,許多方面選擇了向毛時代回歸,甚至把自己的地位擺的都超過了鄧,要與毛比肩。這樣習怎麼給華定位?所以,他就避免直接表態,安排兩個常委出席。

對於紀念會上強調毛澤東評價華國鋒「講老實話,是老實人」。薛馳表示,這和剛剛出版的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主題都是一個,就是聽習的話跟習走。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中共高調紀念華國鋒,或藉此在中共黨史為其正名,傳遞淡化鄧小平的意圖。

華國鋒涉兩場政變

華國鋒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臨終前指定的接班人。1976年4月初,毛的健康惡化。一手發動文化大革命的毛,擔憂自己死後,元老們會翻文革的舊案。因此決定將權力交給華國鋒,提議華國鋒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

但在毛澤東死後不久,華國鋒聽從中共元帥葉劍英的建議,發動「宮廷政變」,逮捕了「四人幫」。從而結束了長達十年的文化大革命。

「四人幫」被抓後,華國鋒被中共歌頌為「英明領袖」,擔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等職務,是毛去世後集黨政軍權於一身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但在華國鋒主政不久,中南海再次發生「宮廷政變」。鄧小平等中共一大批元老被平反復出後,鄧小平主導拉開了排擠華國鋒並逼其下台的序幕,華國鋒最終被迫下台。

1980年的中共第五屆人大第三次會議上,華國鋒被迫辭去了國務院總理。1981年再將黨主席職務交給胡耀邦,將軍委主席職務交給鄧小平,此後慢慢淡出中共政壇。2002年,華國鋒正式引退。

日媒:華國鋒退黨

日本《朝日新聞》2001年曾披露,華國鋒已經退黨。他在退黨聲明中說:當年中共打著「反腐敗、反專制」的口號,推翻了國民黨政府。然而,中共執政50多年來,堅持一黨獨裁、壓制人權、剝奪人民的自由、貪污腐敗、濫用司法,比當年的國民黨政府有過之而無不及。

2005年,又有多家外媒相繼報導說:華國鋒以中共背叛農民和工人正當權益,和中共代表貪官利益、代表權貴利益為由,向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退黨。

還有報導說,追隨華國鋒一起提交退黨報告的還有:原華國鋒辦公室主任、華的老警衛員、華的機要祕書、華的專職司機。這實際上是一個黨支部的集體退黨。

中共官方對華國鋒退黨一事諱莫如深,但也不敢公開否認。

2008年8月20日,華國鋒因病醫治無效於北京去世,終年87歲。但中共新華網僅用不到200字的篇幅,簡短報導了這一消息。此後,華國鋒幾乎被人遺忘。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