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社媒戰爭發動 比世界大戰影響更大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4日訊】澳洲和社交媒體以及互聯網大公司之間的激烈爭拗,正在日漸升級。說起來,這個事件好像不算是個大事,但實際上,現在這些大社交媒體的各種爭端,引發的各種爭拗,其所帶來的問題,導致社會分化分裂的程度,都可能比一場世界大戰更嚴重,而其對未來的影響可能也更大。

整個事件從澳洲開始,主要因為澳洲現在是保守派政府,在過去幾年中,澳洲採取了和中共強硬對抗的政策,在氣候問題上,在能源政策方面,在社會理念上,澳洲的主流都和國際上左傾的「主流媒體」,以及社交媒體主導言論不同。

英國《衛報》有個調查報導,發現從2020年11月至12月期間,澳洲國會議員凱利(Craig Kelly)在自己的臉書上發布的近70%帖文,都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特別是批評中共和涉及中共病毒(COVID-19)替代治療方法的帖文。

雖然這些帖子可以用谷歌搜索出來,但卻從他臉書頁面的時間線上消失了,且消失的速度幾乎和發布地一樣快。例如,去年12月7日,凱利發布了一個題為「向中國投降」的帖子,內容是:「千萬不要忘記那些推動《巴黎氣候協議》和『2050年零碳排』的人,他們只是把我們國家的經濟競爭優勢拱手讓給中國。難怪中國共產黨嘲笑澳洲的激進綠色極端分子——把他們當成『有用的白痴』。」

去年12月,凱利經常一天發布好幾條介紹抗瘧藥羥氯奎和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治療中共病毒感染的帖文,其中一些也消失了。

其它消失的帖文還涉及否認全球變暖、質疑自然災害強度增加和質疑全球大重置(the Great Reset)的內容。

去年12月8日,凱利發布的一個題目為「全球大重置:準備好吃草」的帖子,諷刺一篇主張作物多樣化、種植目前被認為是雜草的一些物種的文章。他在帖子中寫道:「他們興高采烈地告訴我們,『雜草可以很有營養,且美味』,當然,還可以幫助應對氣候變化。」

凱利對《衛報》說,除了三個被臉書標記的帖子之外,他沒有刪除任何內容,而且他仍然堅持他所發布的所有帖文的立場。這三個帖子是美國醫學副教授科里(Pierre Kory)向美國參議院委員會提供證據的視頻。

科里提供證詞的視頻已經被YouTube刪除,臉書也一直在標記引用該視頻的帖子。科里是對用伊維菌素(ivermectin,又稱為伊維除蟲菌素)治療中共病毒感染的支持者。

我們順便說一下,這次疫情,社交媒體和網絡大公司採取了嚴厲的措施,封鎖和刪除所有他們認為不妥當的言論,但他們不是衛生專家,所以他們刪除的內容,其實是由官方衛生機構、WHO、所謂主流的衛生機構決定的。

凱利所發出的,就是一些所謂非主流的醫生和專家的意見。這在美國也一樣。

今年1月,凱利曾表示,臉書公司的代表曾打電話給他,要求他刪除關於伊維菌素的帖子。凱利認為這是「人類歷史上一個非常黑暗的時期,也是科學辯論和言論自由被壓制的例子」。

他對《衛報》說:「我不贊成取消文化。雖然我不同意《衛報》的觀點(因為衛報是立場非常左傾的媒體),但我在和你說話。我相信言論自由。」

臉書對報導的回應是,他們不清楚凱利帖文消失的原因,目前正在調查中。

澳洲國會發起了討論,除了認為社交媒體隨意刪除內容不公正之外,也對互聯網大公司和社媒各種不公平的行為進行了抨擊。

其中一個最大批評,是認為這些大公司轉載其它新聞媒體,卻不付費用,非常不公平。澳洲本星期開始將在國會討論《新聞媒體付費法》,要求谷歌、臉書這些公司在轉載當地新聞媒體內容的時候,要付費給錢,或者是雙方討價還價,訂出協議。

過去二十年,谷歌和臉書這些公司從未付費給媒體,他們可以隨意轉載這些媒體的內容,他們的說法是,他們只是一個平台,這種轉載大家都可以受益,互聯網公司增加了數據流量,而媒體增加了知名度,擴散了他們的內容。

但有幾個問題,他們故意不說。

第一個就是金錢受益。過去十年,傳統媒體獲得的廣告大幅度下降。以平面媒體來說,過去十年下降的幅度大概減少了九成。但這些廣告並未消失,全球廣告金額過去十年大幅增加了兩倍。這些廣告大部分去了互聯網功遂,比如谷歌和臉書。

當然,谷歌和臉書也會分一些廣告費用給媒體,但比例很少。以前,媒體刊登通過廣告經紀拉來的廣告,經紀費用一成多到三四成,其它收入歸媒體。現在,谷歌和臉書的操作,是超過九成以上的廣告收入他們自己拿走了,媒體只能拿到一成,而且還沒有議價的能力。

第二,他們並不是簡單的依照某種「算法」去轉載新聞,他們有自己的價值觀,排出自己的重要新聞,只不過這些重要新聞,都是他們自己篩選出來的。也就是說,其實這些大型互聯網公司已經不是一個平台,而是有一個篩選機制,變成了一個媒體了。這有點像是超級商場,貨架上的商品擺什麼?怎麼擺?收多少錢?都由超市老闆說了算,但他卻對政府說,我只提供貨架,產品不是我的,所以不能把我當商業企業來管理收稅。這當然是非常可笑的。

第三,刪除和封鎖信息。這點我們不用多說,大家都知道了。尤其是經過去年美國大選,大家大概都非常清楚其中的貓膩了。

第四,嚴重激化社會分化。社交媒體,會通過大數據AI計算,定點向客戶推送固定內容。意思是什麼呢?就是他通過蒐集你的數據,知道你喜歡看什麼,知道你的價值觀,知道你的政治立場,然後推送相同的內容給你。結果是,你只能看到和自己觀點和價值觀類似的內容,看不到相反的觀點和事實,於是給你製造了一個虛假的現實,你會認為世界都是這樣的,就是這樣的。當在現實社會種遇到不一樣的觀點和事件的時候,你會認為都是不可思議的,都是假的、錯的。這和專制國家,比如中國大陸信息長期封鎖的效果差不多。

所以,澳洲國會要訂立的新聞媒體議價法,就是停止大型互聯網公司免費去獲得媒體新聞內容的慣例,改變這個趨勢。

依我看來,這個將是一個趨勢,互聯網大公司的好日子,大概已經結束了。

所以互聯網大公司對此非常生氣。谷歌威脅說,他們可能撤離澳洲,不再轉載澳洲的內容,中斷為澳洲提供搜索服務。澳洲部分用戶發現,一些澳洲新聞網頁被谷歌搜索屏蔽,一些舊新聞被搜索出來。谷歌發言人表示,該公司正在對澳洲新聞網站搜索進行實驗,導致少量用戶受到影響。

在澳洲即將出台監管新法之際,谷歌此時做出這種舉動的動機引人質疑。

參議院委員會成員、將出席聽證會的自由黨參議員布拉格(Andrew Bragg)認為,谷歌進行這種所謂的「實驗」正說明了其作用是出版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改革社交媒體監管法對維持澳洲媒體行業的經營至關重要。

「他們(谷歌)在編輯內容……編輯(決定)人們能看到什麼,這讓他們起到了出版商的作用,即使他們不符合(出版商)的傳統定義。」他對《澳洲人報》說,「他們的力量和市場覆蓋能力已經到了需要(政府)的干預來糾正這種不平衡。」

臉書的做法更絕,直接中斷大部分澳洲的服務,所以世界其它地方,看不到澳洲的相關內容,澳洲人也無法使用臉書發帖了,包括政府防疫部門的各種聲明和通知。

應對臉書繼續封殺澳洲新聞內容,澳洲衛生部長亨特(Greg Hunt)2月21日(週日)宣布,衛生部撤銷了在臉書(Facebook)上推廣疫苗的廣告。而主管公共開支的金融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亦在22日證實,有關措施將擴至整個聯邦政府所有部門。

此時正值《新聞媒體議價法》立法提案於本週進入參議院進行討論,該提案此前已經在眾議院獲得通過。在澳洲兩大黨的支持下,該提案幾乎肯定可以在參議院獲得通過。

澳洲衛生部已經撤銷了給臉書投放的疫苗廣告。衛生部長表示,在臉書封殺澳洲新聞的事件得到解決之前,他管理下的衛生部不會再給臉書投放廣告。

澳洲政府原本給臉書投放了2,400萬澳元的廣告費,用於疫苗推廣。澳洲的全國疫苗推廣計劃已於22日正式啟動。

亨特說:「臉書在欺壓主權國家,這對他們來說不會沒有後果的,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會起來反抗。」

原本投給臉書的廣告,會投給澳洲本國的電視、電台和報紙、雜誌。

澳洲的金融部長伯明翰也發聲,他對澳洲廣播公司全國廣播電台(Radio National)表示:「他們(Facebook)做出如此惡劣的舉動,不當地刪除頁面以試圖影響或干預我們的民主制度,我的期望是我們(聯邦政府)將撤走所有廣告。」

他還說:「我們不會容忍(這種行為),我們將堅定地進行立法,並重新審視所有廣告開支。」

澳洲媒體說,澳洲總理莫里斯,正在考慮正式對臉書實施廣告禁令。

臉書在澳洲和新西蘭地區的前任首席執行官謝勒(Stephen Scheeler),最近也出面了,他呼籲澳洲用戶在手機上刪除臉書,以此來向這家只認「錢和權」的美國公司傳遞他們的信息。

謝勒在澳洲和新西蘭將臉書從一個小型社交網絡變成了企業巨頭,之後,他在2017年辭職,開始自己創業。

謝勒對《澳洲人報》說:「我對曾在臉書任職的經歷感到自豪,但這些年我越來越氣憤。對於臉書和扎克伯格來說,他們太注重金錢、權力了,而不是(注重)好的東西。」

不僅是澳洲,加拿大2月18日宣布,也將要求臉書為新聞內容付費。還表示即使加拿大的新聞內容同樣被禁止刊載,加拿大也不會退縮。

加拿大文化遺產部長吉爾博(Steven Guilbeault)稱:「加拿大正在這場戰鬥的前線。我們真的是全世界這樣做的首批國家之一。」「我猜想很快我們將有更多個國家採用類似規定,fb是否與德國和法國中斷連繫?」

他為什麼提歐洲國家?因為歐洲過去十多年來一直對美國大型互聯網公司非常不滿,也採取了很多行動,主要是指控壟斷。但這一次,歐洲國家會不會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非常令人關注。因為到現在為止,都是英語國家在行動,其它語種的國家還沒有。

而現代互聯網的這種社交媒體所帶來的問題,將越來越多被揭露出來。我估計,未來越來越多的主權國家會站出來,互聯網企業也會開始站隊,形成一種相互對峙的局面。這有些像是世界大戰,從小衝突演變成戰爭,最後引發世界型大戰。澳洲和加拿大,可能只是剛剛開始,未來將越來越激烈。

(石山角度)

石山角度: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x4TYTL7Ibhs0JPuHVQY1A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