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北京五計襲美 拜登要屈從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4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踩螞蟻金服、吹捧華國鋒習近平對誰宣戰?一天三度叫板拜登,中共藏五個心思?落入陷阱,美方要屈從中共?

在過去這個週末,美國與中共之間分別發出了幾次重要的宣示與喊話,而中共黨內也出現了非常不尋常的煙硝味,所以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24小時三次喊話拜登 中共在盤算什麼?
話題二:中共高調紀念華國鋒 習近平對黨內宣戰

好,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24小時三次喊話拜登 中共在盤算什麼?

上週五,拜登通過視頻會議出席七大工業國領袖峰會(G7峰會)與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拜登公開宣示「美國回來了」,並且呼籲各國聯手對抗中共與俄羅斯的競爭與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必須共同準備和中國長期戰略競爭,和中國的競爭將很艱難,那是我預見的,那是我歡迎的,我們必須對抗中國政府的經濟濫權以及脅迫,那是會損害國際經濟體系的基礎。」

好,雖然我們再次看到拜登說要聯合各國盟友,一起對中共強硬,看起來好像在延續川普的強硬派路線,但我還是要強調,從以往的民主黨克林頓政府與奧巴馬政府的經驗來看呢,我們不能只聽他們嘴上說什麼,還得看他們行動上做什麼?能不能言行一致地做到?這才是關鍵。

不過,就在不到兩天後,中共開始對拜登做出回應,而且是相當罕見的密集回應,中方在24小時之內就對美方進行三次喊話與叫板。

首先是中共主管外交事務的最高官員楊潔箎,21日先在黨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用不點名的方式暗批對中共的貿易戰與各種制裁,楊潔箎說,「近年來,個別國家企圖將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凌駕於主權平等、和平解決爭端、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之上。」

好,我猜您跟我一樣,一聽到「霸凌」這個詞,直覺會想到誰?應該是中共,對不對?是不是中共先霸凌在中國投資的美國企業、強制他們轉讓技術,還派出大量間諜到美國竊取知識產權,所以才會被川普制裁反擊?所以中共有個特點,就是「罵人罵己」,他們罵別人的話,其實都完全適用在自己身上。

接著,中共外交部長王毅24日在一場論壇上發言,王毅這次的說話有點料,基本上表明了中共現在的心裡想法,所以我們來深入看一下。

王毅先說,過去幾年來,中美關係陷入建交以來最困難的局面,至於原因呢,他全部推到川普身上,他說「美國前政府出於自身政治需要,對中國的走向和政策作出了嚴重誤判和歪曲解釋,藉此出台的各種遏制打壓行徑,給兩國關係造成了難以估量的傷害。」

他又說,中美關係要走回正軌的話,「首先需要打破由各種對華錯誤認知而人為砌起的高牆,真正客觀準確地了解中國、認識中國、讀懂中國。」

好,這段話是什麼意思?這段話就是要告訴拜登政府,川普對中共的批評與制裁,都是「誤解」、都是「誤會」,所以拜登政府你們不要再用川普那套對付我們了,你們要準確地「了解我們、認識我們、讀懂我們」,也就是要讀懂中共。說白了,就是要拜登政府聽中共的指揮來走,中美關係才會改善。

您看到了,中共一直在要求美方要聽話,才能修補中美關係,好像一切都不是中共的錯,中共永遠都是「偉大光榮正確」的。接著,王毅還針對改善中美關係提出四項建議,你可以說,這是中共針對美方開出的、恢復雙邊談判的四個條件:

一、要相互尊重,不干涉彼此內政。就是要美方不要干涉香港、新疆、西藏以及台灣問題。

二、要加強對話,妥善管控矛盾分歧。說白了,就是告訴美國,你們不要堅持你們的所謂普世價值與立場,不要再強調那些人權、知識產權、竊取技術之類的敏感問題,這樣才能談下去。

三、要相向而行,重啟兩國互利合作。意思是要告訴美方,你要朝向我這邊走過來,這叫「相向而行」,這樣我們才能漸漸走到一起,才能來談雙邊的利益與合作。如果大家背道而馳,那就沒有利益可以談。

四、要掃除障礙,恢復中美各領域交流。這話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問題,但實際上就是要美方解除川普政府留下的各種制裁、管制和高關稅,對中共鬆綁,讓北京政權可以喘一口氣。

最後,在楊潔箎、王毅相繼出場之後,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也在同一場論壇上露面發言,崔天凱挑明了說,「台灣、新疆和西藏的議題就是美國不得碰觸的中國紅線」。到這裡,中共三大外交官就在24小時之內相繼出動,對拜登高調進行三次喊話。

好,這些中共官員講的其實是有點抽象的中共官話,如果我們進一步實際拆解來看,可以發現中共其實對美方開出了幾個重要的具體條件:

一,不要干涉香港、新疆、西藏與台灣問題。
二,取消對中國產品的高關稅。
三,解除對中國的高科技出口管制。
四,全面恢復中國人員前往美國留學、研究與交流。

相信有些朋友已經發現了,這些條件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中共想要恢復經濟實力,想要取得美方的高科技來挽救他們的華為、中芯國際等高科技產業,中共想要恢復間諜滲透,在美國繼續竊取知識、技術與顛覆美國政權;同時,中共還想要繼續侵略台灣,鎮壓香港、新疆與西藏。

也許你會覺得,怎麼聽起來這麼耳熟?對,因為我們在2月9日的節目裡,就已經分析預測過,中共最近頻頻施壓拜登政府,其實有五個重要目標:

目標一:拆解美中對抗 保住中共政權
目標二:保住權貴利益 恢復對美國間諜滲透
目標三:拆解貿易關稅枷鎖 恢復中共經濟實力
目標四:恢復科技交流與千人計劃 繼續竊取海外技術
目標五:削弱美方對台灣支持 伺機謀奪台灣

現在我們把這五個目標,跟王毅開出的幾個條件合起來看,是不是幾乎完全一致?換句話說,不管中共嘴上怎麼說,他們實際的目的就是想從拜登政府身上,拿到這五項東西。

好,接下來我們就要問一個問題,為什麼中共會再短短一天之內,對拜登喊話三次?這背後透露著哪些信號呢?我個人認為:

第一,中共在這三次喊話裡,是對美方再次強調立場,並且畫出了明確的紅線,告訴美方不要踩線,特別是不要干涉香港、新疆、西藏與台灣問題。崔天凱明確地說,這些是中共的紅線。說白了,中共對美方再次亮出了底牌。

那中共為什麼要亮底牌?是因為不滿拜登說要聯合各國對抗中共的威脅嗎?有可能,但是我認為比重應該不高,因為拜登雖然說要對中共強硬,但實際上還看不出什麼具體策略,換句話說,拜登對中共採取的還是過去那套「戰略模糊」態度。

加上拜登日前才公開宣稱,中共迫害新疆人權的問題牽涉到「文化差異」與「不同規範」,所以他不會公開對習近平指出這些問題。等於說拜登已經對中共開始「放軟」了,所以美方其實已經知道中共的紅線、並且開始在悄悄調整與配合。

所以我認為更值得關注的可能性,是第二個信號:中共施壓與陷阱奏效,美中雙方可能即將恢復談判。

我們在2月5日的節目裡講過,從拜登上任以來,中共通過多種手段向拜登政府施壓,包括在南海挑釁美軍、支持緬甸軍方政變、打壓香港與新疆、恐嚇台灣等等;後來在20日,我們又再次提醒,緬甸政變是被中共利用的陷阱,用來困住美方,迫使美方不得不找中共合作,來化解緬甸政變危機。

沒想到,隔天中共就派出三大外交官,公開強調中共底線、告訴全世界中共的底牌是什麼,這個舉措是不是意味著中共的施壓與陷阱奏效了,美國已經開始跟中方私下接觸、準備重回談判桌了?所以中共才要趕緊公開放話,想用輿論壓力逼美方進一步妥協?

我認為這是很有可能的。所以接下來要注意,美中雙方會不會開始有更多的公開接觸或對話?而如果美方真的向中共這些「紅線」妥協了,那麼不但等於是美國向中共屈服了、會讓中共扳回一城,同時也會讓香港、台灣、新疆、西藏等地,遭遇更嚴峻的打壓或威脅。

話題二:中共高調紀念華國鋒 習近平對黨內宣戰

您應該記得,今年7月1日是中共建黨一百週年,而明年中共要舉行「二十大」,習近平能不能連任他的第三個任期、能不能實現他的「終身制」,都要在「二十大」上做出決定。

所以,今年對習近平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他不但要拿出足夠的成績與作為,來證明自己有資格繼續擔任黨魁、可以打破黨內「最高領導人只做兩屆」的規定;同時,他還要防範黨內的反習派勢力對他進行反撲與挑戰。而就在過去這個週末,我們看到北京當局做出了兩個特殊的大動作。

首先,2月20日,習近平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講話,習近平是黨魁,出來推動「黨史教育」按理說是沒什麼意外的。

但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習近平這次強調「要樹立正確的黨史觀」,他說要「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大會議、重要人物」。言外之意,他想說有某些黨史上的人物,被曲解或者被錯誤評價了。

果然,就在同一天,中共在北京盛大舉辦了紀念前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100歲冥誕的座談會,王滬寧與韓正兩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也都親自出席,王滬寧還大篇幅地宣講華國鋒,宣傳他對共產黨的貢獻與地位。

海外的朋友可能不清楚華國鋒是誰,華國鋒是當年毛澤東最後指定的接班人,他在文革後期逮捕了江青等「四人幫」,後來出任中共中央主席,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

但才過了兩年,華國鋒就被鄧小平鬥下台,被迫辭職,鄧小平成為新一代的中共最高領導。那大家都知道,鄧小平上任後,推動所謂的「改革開放」,讓中國的經濟朝資本主義路線靠攏,也帶動了中國過去40年的高速發展。所以很多人認得鄧小平,卻不認得華國鋒。

那麼,你一定會好奇,為什麼北京當局要在這個時候,高調吹捧一個快被歷史遺忘的人呢?想想看,剛剛我們提到,習近平說要「正確認識黨史上的重要人物」,意思是說,有些人物被錯誤認識了,那麼他現在宣傳華國鋒,是不是意味著習近平要為華國鋒「平反」呢?是不是他要為華國鋒被逼下台抱屈呢?

所以,真正的貓膩在這裡。習近平高調紀念華國鋒,華國鋒當年是被誰鬥倒的?鄧小平。所以,現在搬出華國鋒來宣傳,是不是等於要否定、暗批鄧小平?是不是在敲打、警告鄧小平的家族後人呢?

不過,鄧小平的外孫女婿、前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在2018年已經被捕入獄,而且被重判18年、沒收財產105億人民幣,堪稱是習近平對「紅二代、紅三代」動手開鍘的血淋淋案例。

那麼,習近平早已抓了鄧家女婿、現在又刻意吹捧華國鋒來否定鄧家,顯然不是偶然的。那習近平到底有什麼用意呢?我認為,習近平最重要的用意是要向黨內示警或宣戰,警告中共各家族的紅二代、紅三代,告訴他們不要再跟黨中央作對,不要再挑戰「習核心」的權力與連任。

畢竟,中共高層的派系內鬥始終沒有停過,特別是去年底,中共大幅度進行高層人事清洗,從去年11月底到12月初,就有6省的省委書記被撤換。顯示中共黨魁為了確保「二十大」能夠鞏固自己的權位與連任,加速在全國各地撤換不適任或者不信任的高官,換上自己的親信來維穩大局。

至於反習勢力的反撲,也一樣沒斷過。特別引人矚目的是,日前美國大西洋理事會刊登了一篇叫做「更長的電報」報告,作者宣稱是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但沒有透露具體姓名與身分。

作者對美中關係提出許多建議,其中一個重點是建議美方把對華戰略的焦點鎖定在習近平身上,認為「習近平不再只是美國面對的問題,他對整個民主世界構成了嚴峻挑戰」。

報告還建議美方的對華戰略目標不應該是推翻中國共產黨與中共政權,而是要換掉現任的領導人,說應該「讓中國重回2013年前的道路,即回到習近平之前的戰略狀態」。

無獨有偶,就在差不多的時間點,《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叫做「中國可能會是拜登的噩夢」文章,文章中提出一個論點是,「把習近平和中國分開看,批評前者,而不妖魔化後者」。也就是說,要把習近平和現在的中國或中共分開來看待,然後集中力量批評、對付習近平。

好,會不會覺得很巧?美國智庫跟美國媒體同時刊登文章,要求美方把習近平跟中共切割來看、分開對待;甚至還說要清洗的對象是習近平,而不是清除中共政權。這個立場,顯然是站在「保黨、保中共」但是「反習」的基點上,不是站在西方的「普世價值」基點。

所以我認為,這兩篇文章背後,很可能是中共內部的反習勢力安排的大外宣,想要通過海外媒體與智庫的影響力,影響美國政府的政策,看能不能對習近平來個「借刀殺人」,想借美國之力,來換掉習近平,讓他們自己可以繼續在共產黨內升官發財。這樣的思路,是完全符合中共紅二代、紅三代的利益。

特別是馬雲的螞蟻金服集團被查出,幕後的許多大股東是江澤民、賈慶林等中共前高層的紅二代、紅三代,都是反對習近平最用力的派系或家族,螞蟻金服等於是反習派的重要金庫。因此習近平當局下令停止螞蟻的IPO,等於是對江派勢力發動一次經濟反擊。

所以說,中共的派系內鬥不但越來越激烈,不但打到金融戰場上,甚至還公開打到海外來了。這也就說明了,為什麼習近平要高調宣傳華國鋒,要用否定鄧小平家族的手段,來敲打中共內部各家族,壓制他們阻止「習核心」連任。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講,中共高調宣傳華國鋒,而華國鋒是毛澤東指定的接班人,習近平等於是公開宣告他將繼承毛澤東的激進左派路線,未來可能還會繼續走「左傾冒險」路線,繼續擴大集中他的權力,好保住他的權位與性命。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介紹給更多朋友知道。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寒夜盡

酷嘯嚴風催
冰刀落霜飛
曙綻撫寒雪
新野洗芳菲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