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演時中共戰機越中線挑釁 馬英九竟籲抗議美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4日訊】日前正當台灣海軍在台灣西南海空域進行艦隊防空軍演之際,又有中共軍機一度越過海峽中線進行挑釁。當天,台灣前總統馬英九的辦公室卻發聲明稱,雖然要譴責共軍的行為,但也應該譴責美軍在南海的「自由航行任務」侵犯了台灣領海主權。此言被台灣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批為「狀況外的不知好歹」。

當地時間2月22日下午,中華民國海軍和空軍在台灣海峽附近的海空域進行軍事訓練。台灣海軍的「空層空域操演」特別選在中共軍機經常侵擾的台灣西南海空域舉行,訓練內容為艦隊防空操演。

然而,就在台灣軍方舉行這場軍演的過程中,又有中共軍機在海峽中線以西現身,甚至一度越過海峽中線進行挑釁。當時,台灣軍機也按慣例在空中監控,並廣播驅離。

當天,台灣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竟發表聲明,聲稱中共軍方的行為固然要譴責,但台灣政府也不應忽略美軍在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時對台灣領海主權的侵犯。

馬英九辦公室的這番表態,主要是針對2月17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驅逐艦「羅素號」在南海航行後,第七艦隊的將領曾對外表示,該艦「自由航行」意在挑戰各南海主權聲索國過度的海事主張。

馬英九辦公室據此發表聲明,認定美軍所謂的「自由航行任務」等同於否定中華民國對南海相關領海的主權,有損台灣的權益,並批評蔡英文政府對美方的相關發言保持緘默是「有損國家尊嚴與主權」,更是「對美國押錯寶後再表錯情」。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回應稱,美軍在南海的「自由航行任務」,是因為中共當局聲稱擁有整個南海主權,並以競爭的利益來霸凌鄰國,所以美方才以這樣的行動來嚇阻其單邊作為。

發言人認為,馬辦的前述說法是明顯的過度解讀,而且「可能會造成國際社會對台灣有『敵友不分』的錯誤認知」,更容易讓人質疑其與中共官方的說法相互呼應。

23日,台灣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宋兆文也在台媒發表題為《自由航行任務=侵我南海主權?共軍擾東沙島  馬英九敢吭聲? 》的評論文章,對馬英九辦公室的前述聲明提出批評。

文章直言,馬英九所謂「第七艦隊否定我主權」的說法,表明其對現階段台灣所面臨的「敵情之嚴峻」缺乏足夠的認識,「不知共軍正積極準備武統台灣」 。當此之際,美國是否對台灣表態力挺,是阻擋嚇共軍野心的關鍵因素。

文章回顧了中共建立政權後美軍多次救台於危急的情況,然後強調,在當前共軍機艦大幅度擾台、對台灣的文攻武嚇日益嚴峻的情況下,美國不斷派遣機艦通過台海以實兵力挺,其實是針對中共的張牙舞爪進行威懾,「是在保護我們的太平島與東沙島」。

文章強調,美軍長久以來就是台灣的準戰略同盟,盟軍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協助保護中華民國的主權,而不是否定主權。而且台軍與美軍之間早有互動機制,台灣軍方的監偵系統對美軍在東海、台海、南海的軍事行動能全程掌握,美軍也會以加密鏈路與台方通聯,將其行動知會台灣國防部,機艦在接近通過之時,雙方會以戰術模擬動作演練協同作戰。

最後,文章批評馬英九「杞人憂天」,是「狀況外的不知好歹」。文章再次強調,在共軍時刻找尋機會企圖拿下台灣控制的太平島與東沙島的當下,美軍機艦通過南海,「是以先進軍事科技的武器系統向中共亮劍」。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