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為啥非要硬攀著美國?

習近平和拜登通話後,中美兩國的關係並未取得實質性進展,中共期待的多層次溝通沒有很快展開,中共高層再一次急不可耐,中共外長王毅又被授意喊話,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也隨聲附和,繼續表態要美國趕快低頭、讓步。

假如中共高層對自身實力真這麼有信心,完全可以拋開美國,乾脆自己內循環,或者在世界上另立山頭稱王,何必硬攀著美國呢?

在中共高層、中共外交部和中共黨媒的話語中,人們既看到了虛張聲勢的咄咄逼人,也看到了流氓邏輯的虛偽謊言,更看到了背後乞討式的渴望合作。中共自知實力不濟,自知沒辦法離開美國,但中共高層卻不肯放軟身段,偏要擺出一副盛氣凌人的姿態,一方面企圖向美國新政府施壓,另一方面當然也要向中共內部展示強人的形象。

這樣的姿態相當滑稽,中國有句俗話,「上趕著不是買賣」,老百姓應該都看到了,中共屢屢心焦地向美國喊話,恰恰透露了內心的虛弱和不自信。中共明知離不開美國,並極其迫切地要改善中美關係,但中共的所作所為實際一直在國際關係中自我設置障礙,中共不肯改變的另類態度,也會令各國更加認清中共的本質,中共事與願違將在所難免。

中共豎起的層層「高牆」
拜登和習近平通話,布林肯和楊潔篪通話,中共外長王毅都被靠邊站,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更是摸不著邊際,他們和中共高層一樣,都非常心焦,相繼被授意喊話,總算被派上了一點用場。

在中共外交部舉辦的所謂藍廳論壇上,王毅稱「中美關係重回正軌需要打破人為砌起的高牆」。按照他的說法,所謂的「高牆」,因美國對中共的「錯誤認知而人為砌起」,但他的講話中卻顯示,中共築起了中國與世界之間的「高牆」。

王毅自稱「中國是始終堅持並發展人民民主的國家」,但他又自我矛盾地稱「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到底誰在真正作主呢?王毅還可笑地稱「這是一種最廣泛的民主」,「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了獨特和重要貢獻」。中共把玩弄民主的認知,堂而皇之地擺到了世界面前,實際對民主築起了「高牆」,對西方民主社會也築起了「高牆」。

王毅也再次把人權曲解為中共定義的「生存權、發展權」,言外之意,中共在很得意地宣稱掌控了中國人的生殺大權。如今,中共拋出的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想掌控世界上更多人的命運,妄圖把更多人都圈進中共建立的「高牆」之內。中共大言不慚地要求美國和西方向中共低頭、合作,世界各國會願意接受中共的「高牆」嗎?

王毅還妄談和平,假裝不知道中共軍機大規模騷擾台海、在南海建軍事島礁、在東海頻頻挑釁,中共早就恨不得一天就突破第一島鏈,與美國爭霸太平洋。王毅還稱「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那麼朝鮮戰爭、中印戰爭、中越戰爭又從何而來?現在,周邊國家都在加緊聯合,不得不對中共的軍事擴張豎起「高牆」。

王毅本人就是戰狼外交的代表,還假稱「合作共贏」,中共的對外交往,往往都是脅迫式的,無論「一帶一路」還是進出口貿易,與中共交往的國家實際上都輸了。中共對各國貿易同樣築起了「高牆」。

中共的層層「高牆」,顯示出與世界的格格不入,也表明中共政權自知種種做法難以獲得世界的認可。

中共的「紅線
王毅再次亂談多邊主義,稱「從不搞針對特定國家的小圈子」,那是因為世界各發達國家都不願與中共做盟友,中共只能充當所謂第三世界的代表,但還沒有足夠的實力針對美國。中共做夢都想搞起前蘇聯那樣的陣營,怎奈國際名聲太差,沒有叫板美國的實力,只好假稱「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急於再次攀上美國。

中共硬要攀著美國,卻又設置了種種先決條件。王毅最怕美國不承認「中國共產黨」政權,也害怕美國支持台灣,因為這都會凸顯中共政權的非法性,動搖中共執政的根基。

王毅還在「香港、新疆、西藏」等國際關注的人權問題上試圖劃「紅線」,擺明了要繼續意識形態的對抗

中共建立這麼多「高牆」,又設置了這麼多「紅線」的障礙,卻要求美國新政府「儘快解除對中方教育、文化、新聞、僑務等團體在美活動的各種限制,解除對美國地方政府及各界對華交往的阻嚇,鼓勵和支持兩國恢復高校、研究機構、留學生等正常的人文交流項目」。

這等於要求美國任由中共對美國的滲透、間諜活動和技術盜竊,美國新政府若低頭讓步,中共還真可能把美國也納入「高牆」之內。

王毅當然知道,這樣的無理要求難以達成,也只好建議先「激活或建立各領域、各層面的對話」,他和崔天凱在對美事務上基本處於失業狀態,急需找點事幹。

中共的真正目標
崔天凱在同一場合的講話中稱,「雙方要準確理解和把握彼此戰略意圖」,並重複說「無意挑戰」,但他又強調「人類命運共同體」。

不知從這樣的話語中,美國新政府能否更清楚地識別中共真正的「戰略意圖」,中共一直把美國當作最大的假想敵,美國新政府卻僅把中共稱為「最嚴峻的競爭對手」。雙方可能確實都沒有準確理解各自的「戰略意圖」。

崔天凱還自以為很了解美國人「生而平等」的理念,再度暗示要與美國平起平坐,並重複了王毅所談的「紅線」,堅稱「沒有退讓餘地」。

王毅稱,「中美作為兩個大國,首先應做好自己的事情。」目前的美國新政府確實更多在忙於自己的事,但中共高層卻不甘寂寞,偏要硬攀著美國。

按照中共的說法,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了2.3%,美國卻萎縮了3.5%,中共正該好好內循環、鼓勵科技創新,趁勢超過美國。

按照習近平的說法,若「時與勢都在我們一邊」,何必還要偏拉著美國呢?中共黨媒一直認為美國正在走向衰敗,中共為什麼還非要與美國合作、共同發展,難道真的要好心拉美國一把?

實際的情況,更可能是中國經濟比美國經濟萎縮得更多,中共政權岌岌可危、中共高層內外交困,不得不期望繼續獲取美國的資金、技術、市場,至少可以先喘口氣。但中共不斷築起「高牆」,也給中美關係設置「紅線」,還屢屢強勢挑釁,又如何能儘快實現對話呢?

中共高層擔心丟了面子,又不敢對內承認一連串失誤,只好硬撐著不想低頭,但面對當前的國際局勢,恐怕最後卻不由得不低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