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澳洲政府和解 臉書將付費並解除新聞封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上個星期,澳洲國會眾議院通過「新聞媒體議價法案」,要求臉書和Google付費給媒體才能轉載新聞,不過,臉書拒絕為新聞內容付費,直接槓上澳洲政府,18日下架所有澳洲媒體新聞連結。不過,事件延燒5天後,今天,雙方達成協議,澳洲當局表示,臉書同意支付新聞費用。

澳洲財政部長 佛萊登柏格:「臉書已經重新與澳洲建立友好關係。澳洲媒體新聞將會恢復顯示在臉書平台上。」

在美國社群媒體巨擘臉書下架澳洲媒體新聞連結將近一週之後,澳洲政府和臉書達成協議。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23號在記者會上表示,未來幾天,澳洲媒體的新聞將重新出現在臉書頁面,臉書也將與澳洲媒體進行談判,尋求就內容付費達成協議。同時,澳洲也將調整相關的法案條文。

澳洲財政部長 佛萊登柏格:「我們已經同意,將對法規進行一些說明。」

上週三(17日),澳洲國會眾議院通過「新聞媒體議價法案」(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要求臉書及Google,須要和平台上所有分享新聞連結的媒體協商付費機制,如果雙方無法達成付費協議,將由政府指定的仲裁小組訂定費率。對此,臉書直接槓上澳洲政府,隔天(18號)就將臉書平台上的澳洲媒體新聞連結全部下架。

澳洲財政部發出聲明,表示「新聞媒體議價法案」做出4項修正,其中包括修正最終要約仲裁(Final offer arbitration)機制。聲明表示,「最終要約仲裁是在無法達成商業交易的情況下的最後手段,並要求在仲裁前的兩個月內進行真誠的調解。」路透社報導,一名臉書高階管理人對當地媒體表示,這是臉書的分歧點之一。

臉書負責新聞夥伴結盟的副總裁布朗(Campbell Brown)週二(23日)表示,與澳洲政府連日協商後,澳洲當局已保證,臉書有權決定付費給哪些新聞夥伴,確保臉書不會被迫和在平台上呈現新聞的媒體協商付費機制。

澳洲天空新聞主持人 Chris Kenny:「對政府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勝利。對消費者有利,對澳洲媒體有利。這表明,臉書的魯莽舉動是一個錯誤,在這裏甚至全世界引發了強烈反對。政府堅定的對抗巨大的全球壟斷。做得好,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

這起事件在國際上受到廣泛關注,包括加拿大和英國等國,都在考慮類似的法案。

(轉自新唐人亞太電視/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